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武漢人自救!民眾自組志願車隊載送醫護、防疫物資

2020/02/05 13:09

黃曉民和乘客、一位剛結束夜班執勤的護理師合照。(翻攝知乎)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湖北武漢封城,當地交通也受到嚴格限制,不少武漢當地民眾擔憂醫護人員上班因此受阻;一名38歲武漢上班族見狀,自發性創立了武漢「123救援車隊」。消息擴大後,車隊越來越多的熱心民眾加入,除載送醫護人員,也協助運送防疫物資。

123車隊深夜搬運口罩到當地的「中南醫院」。(翻攝知乎)

微信一篇「封城10日,武漢人的自救行動」文章在中國社群媒體大量轉傳,發布該文的微信帳號「一条」採訪車隊創立者黃曉民與車隊成員,介紹了武漢民眾的互助自救行動。「商業地產市場」從業者黃曉民表示,自己上班通勤路上會經過4間醫院,封城前幾日,便觀察到醫護人員值夜班下班後攔車不易,一直認為自己可以「順一腳」,協助這些醫護人員下班;當日他就建立了「武漢醫生出行互助群」微信群組,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居民加入。

黃曉民表示,車隊以武漢封城日期命名,目前已有超過90名志願司機和20名後勤志願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不少人都瞞著家人出來相助。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司機「每天(免費)接送約200名醫護上下班」,或協助載運、張羅短缺的防疫相關物資,送到疫情一線的醫院或社區。

志願司機每日接3至5單載運,防護裝備剛開始「很基礎」,黃曉民表示,一開始自己帶著泳帽、泳鏡就上陣,「後來一個年輕護士送了我防濺面罩」;消息傳出去後,中國各地漸漸有捐助物資,如防護衣、口罩、消毒液等被寄送過來,讓他笑稱,車隊簡直是「開局一台車,裝備全靠撿」。

但肺炎疫情也影響車隊健康;黃曉民坦言,28日武漢新增800例確診病例,他無法為志願者的生命安全負責,因此寫了一篇倡議,「我們從1月29號開始,暫停接單,當我們能獲取en14126 type 4級級別以上的防護服,和N95口罩,如果城市還需要我們,我們會繼續接送醫護人員」,可實際29日後,車隊還是持續服務,「主要是幫忙往一線運輸物資」。

站在第一線目睹醫護人員難處的黃曉民表示,「物資真的非常緊缺,我把非醫用的護目鏡都送去了,醫生發消息說哪怕是一塊玻璃都要」。他分享,「武漢醫護在自製防護面罩1月30號下午4點,我接到10箱酒精,發了朋友圈後很多醫生護士來找我,都說需要」,還有醫生傳訊發來圖片,「是他們醫生自己動手,用文件夾做防護面罩」,令他忍不住崩潰大哭。

每位一線醫護、每位車隊志願者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所有人的共同點,都是希望武漢早日擺脫疫情。黃曉民在採訪中坦言,他怕車隊志願者生病、怕家人生病,也怕醫護資源不夠;等到疫情過去的那天,「我最想見我的家人,抱抱親親孩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