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癮大又愛喝烈酒 35歲男吞嚥困難才知罹食道癌

2020/02/02 12:23

食道癌危險因子包括喝酒、抽菸、吃檳榔。(情境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5歲男子每天抽一包半香菸,平均每週喝一瓶威士忌。近來覺得進食吞嚥困難,起初固體食物需要咀嚼到很小塊才能夠吞下,後來變成只能喝液體食物。醫師經胃鏡檢查發現,男子食道有食道潰瘍性腫瘤,病理切片結果為鱗狀上皮惡性腫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魏亦伸表示,食道癌是2018年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九位,更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台灣食道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每十萬人7.3,男女比例約為13:1,好發年紀為50至70歲,60歲是發生年齡高峰。食道癌症狀包括出現異物感、吞嚥困難、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但由於早期食道癌的幾乎沒有症狀,患者常等到腫瘤侵犯至食道管腔,才會開始出症狀。

食道癌可分為「鱗狀上皮惡性腫瘤」和「腺狀上皮惡性腫瘤」兩類,鱗狀上皮惡性腫瘤就佔了90%,這兩類疾病在病理組織分化上的差異之外,流行地區也不同。食道鱗狀上皮惡性腫瘤較流行於伊朗、哈薩克、土耳其、中國等中亞國家;食道腺狀上皮惡性腫瘤則較流行於歐美地區。

魏亦伸說,食道癌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喝酒、抽菸、吃檳榔、吃含亞硝酸醃漬食物、食用過熱食物。此外,有食道疾病病史、肥胖(BMI>25)、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可能罹患食道癌。建議民眾平時飲食上不菸、不酒、少吃醃漬物,並適當運動遠離肥胖,才能避免食道癌上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