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韌帶斷裂重建 關節鏡微創術助恢復腳力

2019/12/31 12:25

移植跟腓韌帶(左箭頭)、前距腓韌帶(右箭頭)重建處。(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20多歲的小藍喜愛打籃球,某天練球時發現右腳踩地,腳踝外側就像是被電到般疼痛,無法打球甚至不太能走路,立即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經過骨科醫師王禎麒檢查,確診為腳踝韌帶斷裂,考量年輕人活動力,由自體韌帶改以器官者的異體韌帶,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經過半年的術後調養與復健,終於恢復腳力。

患者前距腓韌帶斷裂處。(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王禎麒指出,腳踝最容易受傷的是外踝韌帶,而外踝結構的三條韌帶更是踝關節扭傷時最常受傷的組織;當運動跳躍、落地沒踩穩而導致俗稱翻船的腳踝內翻,就可能讓外踝韌帶扭傷或拉斷,根據統計,在運動傷害中,高達80%是外踝韌帶受傷。

王禎麒說明,腳踝扭傷依受傷程度分為三級,最嚴重的就是韌帶完全斷裂,關節無支撐力,造成不穩現象,常合併嚴重血腫狀況;腳踝扭傷者應立即以保護、休息、冰敷、壓迫和患肢抬高方式,至少兩個月減少受傷部位使用,輔以物理復健治療,7成以上的患者,其韌帶多會自行癒合;若無法復原且踝關節仍不穩定者,則須評估手術治療。

針對傳統韌帶修補手術,王禎麒表示,傳統手術傷口大約4到5公分,較易感染且復原慢;隨著科技發展,現在有「內視鏡縫合」與「韌帶移植」兩種手術,較輕微者可以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縫合、重建韌帶,術後僅有2至3個約0.3到0.5公分的小傷口,復原較快,是目前治療韌帶斷裂的新趨勢。

王禎麒說,若嚴重到需使用韌帶來做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時,來源可截取患者自己身體其他部位的韌帶做自體移植,不過難免會造成截取部位的受損與不適;異體移植術後則沒有後遺症且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王禎麒提醒,一旦腳踝疼痛或是關節有腫脹情況,要儘快找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自行推揉、尋求偏方,以免讓韌帶斷裂更嚴重,增加治療困難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