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顆包餡湯圓等於1碗飯熱量!營養師教你冬至健康吃不發胖

2019/12/19 21:05

營養師詹于萱建議吃2顆包餡湯圓,正餐就應減半,就是減少半碗飯。(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週日(22日)是冬至吃湯圓,營養師提醒「4顆包餡湯圓等於1碗飯熱量」提供4個健康吃湯圓小技巧,瞭解成分標示、注意熱量攝取、注意糖份及飽和脂肪攝取量、最後提醒腎臟病患者,湯圓是高磷食物,必須忌口攝取。

湯圓熱量高,4顆包餡湯圓等於1碗飯熱量。(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營養師詹于萱指出,聰明吃湯圓首先要注意其包裝標示的營養成份,特別是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糖及含鈉量,不論是大人小孩或控制飲食的慢性病患,都要先注意。

第二是注意熱量攝取,市售4顆包餡湯圓等於1碗飯熱量,口味雖不同,但熱量大同小異,想要控制熱量,就要謹慎食用,像是要控制血糖的民眾,詹于萱建議,以正餐裡的全榖雜糧類食物做替換「想吃2顆湯圓,正餐就減半 (1/2碗飯)」同時搭配蔬菜及豆魚蛋肉類攝取,並遵循醫囑服藥,避免血糖失控,另外糖尿病患也不應以精緻糖類,如吐司、蛋糕當主食。

第三要注意糖和飽和脂肪攝取量,因為湯圓的主要成份為糯米粉,10顆包餡湯圓將近有15公克的飽和脂肪,再加上日常飲食的其他肉類,容易超標;而湯圓其中的含糖量(尤其是甜口味)平均約15公克,也要適度控制。

最後提醒腎臟病患應忌口磷攝取,市售湯圓為加工食品5顆包餡湯圓就含有280毫克的磷(慢性腎病變患者,每天磷攝取應控制800至1000毫克內)因此想吃湯圓可選擇沒有包餡或是現做的,酌量攝取並配合醫生指示用藥,減少腎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