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罕病當作感冒 癱瘓蛋農花1年爬出鬼門關

2019/12/19 21:42

蔡先生歷經近1年的治療復健,重回工作崗位,回院感謝醫師王俊隆與醫療團隊,也呼籲患者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2歲的蛋農蔡先生去年8月發燒、感冒症狀,後來下肢麻木無力到不能走,還昏迷、呼吸衰竭插管,為病毒感染引發免疫反應,造成全身性的神經病變,接受血漿置換術及免疫球蛋白治療,並氣切做呼吸訓練、復健,歷經1年終於重回工作崗位,太太也生下小女兒,事業也轉型自創品牌,不再日夜工作而能多陪妻兒。

多發性神經病變 仰賴呼吸器比例高

台中榮總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主任王俊隆指出,蔡生先罹患「急性發炎性去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是一種由肢體遠端發生麻木、無力,逐漸進展到近端肢體的疾病,是快速且進行性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呼吸肌無力造成呼吸衰竭,此病少見,原因不明,他感染的病毒也與雞、蛋接觸無關。

此病診斷不易,蔡先生病情嚴重,死亡、肢體癱瘓和終生仰賴呼吸器的比例較高,他年輕又透過循序漸進治療與復健,成功擺脫有管人生,恢復正常生活。

蔡先生原本以為是一般感冒吃藥未改善,輾轉就醫都未找到病因,後來坐著輪椅送到台中榮總急診時出現呼吸衰竭、昏迷,緊急插管後送加護病房,確診後進行血漿置換及施打免疫球蛋白,期間也感染肺炎合併肺塌陷,持續治療後穩定,但仍依賴呼吸器,為免長期插管造成感染、喉頭水腫及管路滑脫,因此做氣切手術。

蔡先生住了1個月的加護病房,轉進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3週,逐漸甦醒並且做呼吸訓練,終於脫離呼吸器,此病來得快又猛,但恢復慢,加上肌肉萎縮、暴瘦20公斤,出院後到復健醫院經3個月復健,終於拔除氣切管,能正常呼吸、行走活動,今年8月重回崗位。

大病後收掉一半農場 過全新生活

蔡先生說當時生病時兒子才8個月大,妻子再3個月就要臨盆生女,在妻兒的陪伴與支持下重新站起來,以前養3萬隻雞、日產3萬顆蛋,為超市代工生產,每天早出晚歸忙到沒時間陪妻兒,經此大病後,收掉一半農場,並自創雞蛋品牌,改做機能蛋、自產自銷,兼顧工作、家庭與生活,全新人生。

王俊隆指出,病人因急性問題造成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開始使用呼吸器,隨著病情的變化與團隊的照護,經過2至3週,約有半數的病人因合併肺部功能不全或心臟衰竭或意識不清或肢體無力等等因素成為呼吸器依賴情形,此時病人可以轉入到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RCC)接受持續的呼吸器脫離計劃。

目前健保署針對呼吸器依賴病人提供整合性的呼吸照護方式,病人進入第一階的加護病房(ICU)接受緊急及重症照護,當病人維持呼吸器依賴情形便可以轉至第二階的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RCC),病人體力歷經加護病房時期的消耗和戰鬥,這時更需要醫護量身訂做全人照護,包括從營養師的營養評估、呼吸治療師做呼吸訓練、藥師針對用藥安全、復健師提供整體復健計劃,幫助病人成功脫離了呼吸器,及情緒表達及相關言語訓練。

中榮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曾獲全國品管圈金獎,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銀獎和銅獎,兩次以台灣代表團的身份參加國際品管圈大會(ICQCC) 榮獲金獎的肯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