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腰痛就醫 檢查才知是顯性多囊腎

2019/12/15 14:56

一位41歲男子最近因為腰痛前往腎臟科門診,經腎臟超音波發現,他左右兩側腎臟長了許多囊泡、屬顯性多囊腎。(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41歲男子最近因為腰痛前往腎臟科門診,由於其母親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祖父生前曾經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相當擔心腎臟狀況。經腎臟超音波發現,男子左右兩側腎臟皆長了許多囊泡、屬顯性多囊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徐萱竹指出,多囊腎是一種跟家族遺傳性有關的腎臟疾病,多數慢性腎臟病是由於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所引發。單一偶發的良性水泡,多半是因為健檢才偶然發現,原則上只要每年追蹤腎功能、每三年追蹤一次腎臟超音波即可,不用過份緊張焦慮。

多囊腎治療方面,傳統上是以控制血壓為主,並進行低蛋白、低鹽飲食,但沒有根治的方法,囊泡體積將隨時間日漸變大,腎功能逐漸變差,通常在50至60歲左右須開始接受血液透析,約佔台灣洗腎人口的5%。患者平常可能會因為大大小小的囊泡有高血壓、血尿、泌尿道感染和結石、腰痛等症狀。

不過現在自體顯性多囊腎患者多了一個好消息,用來治療特殊低血鈉症的新藥物Tolvaptan(身舒康,Samsca 15mg)已在台灣上市,可以有效減緩水泡生長的速度,且今年健保已通過有條件給付。徐萱竹提醒,民眾若有多囊腎疾病或是家族史可到腎臟科門診做檢查及評估,是否具有服用該藥物的適應症,使用時病患要遵從醫師指示,多補充水份,追蹤肝功能及尿酸濃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