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肺阻塞日「不讓菸滅你,就從滅菸起」

2019/11/19 13:48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四)、大千醫院總裁徐千剛(左三)與大千胸腔科團隊等人,一同響應「世界肺阻塞日」,呼籲民眾戒菸。(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每年11月第2、3週為「世界肺阻塞日」,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今天舉辦「不讓菸滅你,就從滅菸起」宣導記者會,大千醫院總裁徐千剛指出,最常造成肺阻塞危險因子就是吸菸,近年來電子菸號稱可幫助成年人戒菸令人存疑,建議癮君子能戒菸。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現身說法,呼籲癮君子應愛惜生命,只要下決心戒菸,一定能成功。(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菸齡約30年,以前每天至少抽2包菸,如今戒菸成功已10多年,今天也現身說法,呼籲癮君子應愛惜生命,只要下決心戒菸,一定能成功。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人員,帶領與會貴賓與民眾們,學習活力健康操。(記者張勳騰攝)

 大千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因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也是國人第七大死因,每年造成5千人死亡,占台灣民眾死亡率6%~10%。

 謝為忠說,肺阻塞引發慢性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的刺激,例如吸菸、空氣汙染、工作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造成呼吸道長時間刺激進而引起發炎,這種發炎反應讓呼吸道分泌過多黏液進而造成支氣管阻塞,使氣體無法順暢進出肺部,「咳嗽、有痰、喘不停」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等問題出現。

 徐千剛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種慢性肺功能退化,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及肺部傷害為不可逆反應,嚴重者連坐都像一般人跑百米一樣喘,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

 徐千剛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的全方位治療包含藥物及非藥物兩部分,大千胸腔內科與復健科攜手整合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由胸腔科醫師依據COPD病友症狀開立「心肺復健治療」處方,至心肺復健治療室由呼吸治療師給予藥物使用及呼吸運動指導;再由復健科醫師評估病患狀況、並開立復健運動處方,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依據運動處方執行治療。

他說,胸腔內科與復健科聯手提供COPD病友完整性醫療評估與連貫式心肺復健整合治療,協助COPD病友有效控制疾病發展、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