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進手部心導管微創手術 老翁術後3天開心揮竿釣魚

2019/11/18 13:05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表示,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是近年最先進治療心肌梗塞的心導管技術,可達傳統手術效果且更快復原。(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70歲李姓老翁愛好釣魚,但近來光提著釣具到海邊就常胸口悶痛、氣喘吁吁,就診發現為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臟缺氧,需要做心導管疏通,但傳統手腕橈動脈穿刺術後復原長,讓視釣魚如命的李翁躊躇,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採「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從大拇指基部穿刺,不僅效果佳且復原快,讓老翁術後3天又可開心甩竿釣魚。

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術後幾乎看不見傷口。(記者鄭名翔翻攝)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指出,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是近年最先進治療心肌梗塞的心導管技術,不同於傳統鼠蹊部股動脈和手腕橈動脈穿刺,改從大拇指基部侵入血管,循橈動脈至心血管阻塞處,不僅能減輕患者不適感,且傷口小復原快、不影響手腕活動。

患者心血管嚴重阻塞,須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記者鄭名翔攝)

李翁經檢查確診為穩定型心肌梗塞,此類患者易感到胸口悶痛、呼吸不順,引發運動型心絞痛,若長期忽視恐導致心臟萎縮衰竭;醫師考量老翁需求,故採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僅需於手部局部麻醉,過程不易疼痛,術後隔天即可出院,第三天老翁就扛著釣具、冰箱到海邊釣魚,胸悶喘氣症狀已不復見。

經過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後,原阻塞的心血管明顯疏通。(記者鄭名翔攝)

洪培倫說,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不僅提升病患舒適性,並改善長時間手術的不適感,且更易止血,即便局部出血也不會蔓延至前臂;此外,從大拇指基部穿刺治療,術後手腕仍可正常活動,一日後就可拿重物,而對於腎病患者而言,更能避免影響洗腎廔管建置。

但洪培倫提醒,要採取遠端橈動脈心導管手術仍須經醫師專業診斷,評估血管是否適合,而術後儘管疏通血路,但仍須嚴密監測控制膽固醇,避免短時間內又堵塞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