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看醫生病卻好不了?專家:恐「健康識能」不足

2019/11/08 16:24

糖尿病患者不吃藥、以為吃水果比較健康,反而容易讓血糖控制不好。(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身體有病痛、長期就診看醫師卻老是好不了?專家指出,可能是因「健康識能」不足,錯誤保養身體反而更糟。

義大醫療集團以及義守大學舉辦的「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將於明年的10月26至28日在高雄舉行。(記者吳亮儀攝)

義大醫院指出,曾經接獲有糖尿病患者誤以為水果很健康、多吃應該無妨,毫無節制結果造成「血糖飆超高」;也有骨質疏鬆症患者,以為只要吃如葡萄糖胺等產品保養即可,結果不僅無助骨密度提升、甚至骨折就醫。

義大醫療集團以及義守大學宣布取得「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主辦權,同時出具一分調查結果,台灣醫療資源雖然取得容易、但是仍有多達3成的民眾健康識能嚴重不足,當健康識能不足時,會影響服藥的順從性、理解藥物標籤的能力較弱、流感預防接種率較低、癌症篩檢使用率較低,連住院與急診機率較高。

義大醫院指出,健康識能不足除了影響個人健康照護結果,也導致醫療費用增加,估計因健康識能不足而額外增加的每年總體醫療費用比率達3%到5%。有研究指出,如果能夠提升民眾健康識能,有節省1成醫療支出左右。

此外,因為對自我健康狀況描述有困難,甚至無法說出自己正在使用的藥名,不知如何提問、經常「沒問題」,影響與醫療人員溝通。較難遵從醫囑,可能經常錯過看診日期、未規則服藥,甚至有較高死亡風險。

義大醫療集團以及義守大學舉辦的「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將於明年的10月26至28日在高雄舉行,超過60國、800多位重量級專家參與,屆時將聚焦於「健康識能與健康平權」、「健康識能全球政策」、「健康識能與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健康識能數據化與智能時代」等議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