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戀不打胰島素 30歲男糖尿病失控要終生洗腎

2019/10/22 19:57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餐廳店長因失戀而生活失序,未打胰島素的下場是終身洗腎。(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一名30歲的餐廳店長,從10歲就發現糖尿病,惟一直控制得宜,但2年多前失戀,生活失序,工作沒了,胰島素也不打了,糖尿病因此失控,腎功能急遽惡化,造成尿毒症只能洗腎保命。

這名因「失戀」而誤一生的男子目前在彰化醫院接受治療,彰化醫院糖尿病個案管理師邱小佳指出,該病患發病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後,10多年每天自行施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以下,是糖尿病患者的衛教模範,但2年多前走不出情傷,1年多的時間都不控制血糖,1年前他因血糖飆高後酮酸中毒昏迷送急診,飯前血糖530(正常70~11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4(正常值4~6%),更嚴重的是腎臟因此病變,功能受損,後來才再開始控制血糖,但最後還是因尿毒症而必須血液透析(洗腎)。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表示,病患的腎臟功能嚴重受損後持續惡化,排不出毒素就成了尿毒症,只能洗腎,但究其原因是因為血糖沒控制好,才會30歲就洗腎。

蔡旻叡說,糖尿病會影響到全身大大小小的血管,最普遍的是造成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腎臟內有很多小血管,高血糖會導致血管病變及影響腎絲球基底膜,造成腎臟病變,進而洗腎,從臨床經驗來看,台灣的洗腎病患約有一半是糖尿病引起的,可見糖尿病與洗腎之間的關連性。

蔡旻叡指出,不管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若能好好控制,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用洗腎,至少可延遲洗腎。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聽從醫囑,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之外,還要定期追蹤,最好每天都能自己測量血糖,一有異狀馬上回診;在飲食方面要控制份量,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每天至少攝取1500毫升的水,減少食用高油脂或油炸食物,減少喝酒,減少食用含鹽量高的加工類食品,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