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消合作護心計畫 與死神搏鬥搶人

2019/10/22 08:51

台東縣消防局與台東馬偕醫院點合作護心計畫,及時從鬼門關前搶救回心肌梗塞男子性命。(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今天清晨6點天色微亮,台東大武消防分隊獲報有病患出現如遭重物壓覆的胸悶現象,救護人員立即趕往啟動與台東馬偕醫院合作的護心計畫,送醫途中施作心電圖、給藥、給氧與靜脈注射,標準步驟不錯落,病患到院迅速進行心導管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載送病患到醫院途中,救護人員立即啟動護心計畫並給予緊急救護處置,除為患者施作心電圖檢查外,並協助患者服用藥物,給予氧氣治療與靜脈注射,舒緩患者不適症狀,同時將心電圖資料傳送到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室,經過醫師判斷為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到院後,迅速進入手術室施行心導管手術,及時被從鬼門關前搶救回。

台東縣消防局局長管建興表示,自2018年4月起即與台東馬偕開始合作執行護心計畫,因為台東幅員狹長送醫路途遙遠,且心導管手術的準備需要時間,為了給予心肌梗塞的患者最即時的治療,目前消防局已有19台救護車配置可攜式12導程心電圖儀,除具有自動判讀功能,還能將判讀資料傳送至台東馬偕急診室電腦、心臟科主治醫師手機與醫療指導醫師手機做二次判讀,救護車仍在送醫途中就能讓醫院預先準備好執行心導管手術,讓患者到院後能夠立即進入手術室。

台東馬偕急診室主治醫師鄭宏熙表示,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在發生的當下,心臟的功能就一點一滴的流失,能夠越早進行治療,越能減少患者復發的機率以及心臟的受損,而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最好的治療就是緊急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護心計畫大幅減少患者到院後判讀的時間,能讓醫院及早準備進行手術,這次這名患者能夠在術後恢復良好要歸功於資訊的提早獲得跟準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