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6旬婦痛不欲生

2019/10/19 10:39

花蓮市60歲范姓婦人8年前罹患乳癌,術後以為可恢復正常生活,但幾年下來卻飽受淋巴水腫所苦,左手腫脹程度如日日遭壓大石,經復健接受徒手淋巴引流後才獲好轉。 (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市60歲范姓婦人8年前罹患乳癌,術後以為可恢復正常生活,但幾年下來卻飽受淋巴水腫所苦,左手腫脹程度如日日遭壓大石,無法張開的手指,更須忍受皮膚過敏、潰爛風險,簡直痛不欲生,經復健接受徒手淋巴引流後才重展笑顏。

乳癌患者術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淋巴水腫」,易造成肢體腫脹與不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經由復健接受徒手淋巴引流改善。(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宛儒說,每年有超過萬名乳癌新增個案,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治癒率也逐年提升,但患者術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淋巴水腫」,易造成肢體腫脹與不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她說,淋巴水腫主要受淋巴系統負荷不良引起,因淋巴液產生過多或淋巴系統的功能不良,導致淋巴系統無法將淋巴液完全運回心臟,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時間一久,肢體就會腫脹,提醒患者若肢體易有沉重感、肢體僵硬、皮膚緊繃,常破皮或皮膚角質化等情形,就是淋巴水腫症狀,應盡快就醫。

 李宛儒說,淋巴水腫治療方式除做好皮膚照顧、運動治療或穿戴壓力手套外,還可透過徒手淋巴引流方式舒緩腫脹情形,由專業治療師運用緩慢、溫和且有效的手法,達到舒緩水腫目的,但患者切勿自行按壓,臨床上常有病患誤會按壓手法愈重愈有效,但其實力道過重反而容易將淋巴管壓扁,不利淋巴液引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