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首座高階整合型手術室 花蓮慈濟啟用

2019/10/03 16:25

花蓮慈濟醫院經過兩年規劃,耗資上億元設置東部首座高階整合型手術室(Hybrid OR)。(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慈濟醫院經過2年規劃,耗資上億元設置高階整合型手術室(Hybrid OR),並完成東部首例、高難度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今舉辦成果發表。院長林欣榮說,高階整合型手術室讓手術產生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手術室內建影像檢查系統,可在手術中提供即時影像,達到更精準的手術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經過兩年規劃,耗資上億元設置高階整合型手術室(Hybrid OR),由外科部主任張睿智(左一)、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右一)完成許先生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說,高階整合型手術室在心臟治療的應用,更能讓心臟內科及外科共同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啟用至今已經完成4例,透過心導管方式,就可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可說是比微創還要微創,適合應用在年紀較大等不適合開刀的病人。

花蓮慈濟醫院經過兩年規劃,耗資上億元設置高階整合型手術室(Hybrid OR),並完成「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今幫病患許先生(中)慶重生。(記者王錦義攝)

張睿智說,傳統上要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必須進行開心手術,過程中還需要使用人工心肺機,雖然技術已經很成熟,但是要經過鋸開胸骨的步驟,術後除了會留下約20公分傷口,使用人工心肺機後續也有可能引起感染風險,現在醫界也會利用微創手術進行,傷口只剩下約7公分,同時可縮短體外循環人工心肺機使用時間,傷口小恢復期快。

張睿智說,目前最新的技術是利用心導管的技術,將無縫線的人工瓣膜送入主動脈與心臟的交接處進行置換,過程中不需要人工心肺機,甚至幾乎沒有傷口,出血量非常少,恢復期也更快,尤其是過程中不需要應用體外循環人工心肺機,更可降低可能帶來的手術風險,不過目前健保還沒有給付這項新技術。

花蓮慈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說,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出血液的出口,跟人體許多器官及組織一樣,會因為年紀變大而出現退化,或者因為疾病等問題造成異常,該出去的血液沒辦法完全輸出,心臟一收縮還會往回跑。今年近80歲的許先生,洗腎時收縮壓竟不到90毫米汞柱,緊急送到急診檢查後,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造成,已出現胸悶、頭暈、呼吸喘等問題。

考量到許先生的身體負荷程度,決定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陳郁志說,主動脈狹窄是年長者心臟病中常見的一種,隨著年紀增長帶來的退化或者風溼性心臟病都可能會造成主動脈出現問題,而且這疾病雖然常見但不代表危險性不高,因為如果不去理他,沒有適當的治療,死亡率將近50%。

張睿智提醒民眾說,如果有心絞痛、胸悶、頭暈、呼吸喘等症狀,就應該到醫院找醫師檢查。臨床上可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的異常,中度以內通常會安排定期追蹤,並且合併心臟內科進行治療。但是中重度以上時期,也就是上述症狀全部合併出現的症狀,甚至引起心臟衰竭的時候,就需要進行開心手術-主動脈瓣膜置換。

花蓮慈院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賴鴻緒教授說,現代醫療的趨勢之一就是「團隊醫療」,高階整合型手術室可應用在包含骨科、心臟科、神經外科、器官移植等不同科別,對醫療團隊來能有很大的幫助,高階整合型手術室不只是能讓內科與外科合作的平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透過影像醫學等系統,同時進行診斷與開刀,進行更精確即時的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