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子也會中風!需掌握黃金6小時救命關鍵

2019/10/03 11:02

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伯彥指出,腸中風需黃金6小時內進行血管溶栓,一旦延遲治療,死亡率高達50%。(阮綜合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腸子也會中風!高雄一名82歲老翁,因肚子劇烈疼痛就醫,檢查發現他上腸繫膜動脈栓塞,就是俗稱的「腸中風」,緊急以導管技術進行溶栓,醫師提醒,腸中風需黃金6小時內進行血管溶栓,一旦延遲治療,死亡率高達50%。

 高雄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伯彥表示,上腸繫膜動脈阻塞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民眾,尤其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以及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的患者身上。 

林伯彥說,患者因血管壁硬化造成管腔狹窄、血流不足等問題,進食後因為需血量增加,若無法及時供血將導致腸子缺血,引發腹部的絞痛!另外心臟打出血塊,或腸子血管壁形成血塊,也都可能在腸子發生堵塞,引起患者急性絞痛。

 這名老翁平常有三高問題,近來白天氣候悶熱,老人家捨不得開冷氣,又忽略喝水,水分攝取不足,造成血液濃稠容易凝固而產生血栓,若未在黃金6小時以內進行血管溶栓,會有腸壞死的疑慮,死亡率也大大提高。

 林伯彥說,醫師治療時,盡速在黃金時間內移除血栓,擴大血管管腔使有足夠血流,之後再看病患的腸子有無壞死,若壞死要進行腸切除手術,病人在術後會缺少一大段腸子,造成「短腸症候群」,過短的腸子會讓患者無法吸收足夠營養,期間久了可能造成營養不良,這時需要將營養直接注射、打入體內進入血液中。

 林伯彥呼籲:要預防腸中風,除了控制心律不整、控制三高,定期服藥,也要適當喝水以避免脫水。有心律不整或三高的民眾,如果吃東西後感覺腸胃痛,就要儘速就醫檢查是否血管狹窄導致,一定要有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