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女先後罹食道癌竟在同位置 內視鏡黏膜下切除

2019/09/24 11:27

林姓患者和母親先後檢查發現早期食道癌,而且母女倆罹癌的位置都在上部食道;所幸兩人經醫師施以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手術,目前都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52歲的林姓女子今年7月因為胃痛與消化不良,照胃鏡檢查,胃部只有輕微潰瘍,不過卻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巧合的是,林女的母親去年初也檢查發現食道癌,而且母女倆罹癌的位置都在上部食道;兩人先後經醫師施以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手術,目前都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早期食道癌(左圖),再運用先進的內視鏡電刀切除食道的早期癌細胞(右圖為手術後)。(圖由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表示,過去罹患早期食道癌,傳統手術必須進開刀房開胸切除全食道 ,再把胃提高做縫合,術後常常造成病患消化不良,嘔吐,而影響生活品質,現在透過胃鏡做食道癌黏膜下切除手術,運用先進的內視鏡電刀切除食道的早期癌細胞,身上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也不用開胸切除食道,傷口小,術後恢復快,隔天便可喝水進食,3天即可出院,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范峻維說,林姓母女因為應酬需要飲酒,所幸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而早期發現食道癌。其中,林母是去年初檢查出早期食道癌,巧合的是,母女兩人罹癌位置都在上部食道,都透過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母親切除約5公分食道癌,女兒則是切除約3公分。

范峻維指出,食道癌治療後5年存活率僅約10至15%,且早期食道腫瘤平坦,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因此建議有抽煙,喝酒,吃檳榔等危險因子者,應每年透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最好的治療。

一旦沒有早期發現,當腫瘤逐漸變大而造成食道管腔狹窄時,病人吃飯的時候,食物就會卡在食道,引起吞嚥疼痛,或是嘔吐、嗆、咳、聲音嘶啞等,就無法用胃鏡切除,就只能考慮開胸手術與電化療。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