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驚!正妹尿出「醬油尿」 竟患「橫紋肌溶解症」…

2019/09/11 10:48

因運動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張女在衛福部南投醫院治療下,逐漸恢復健康。(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26歲的張姓女子,因在台北工作,日前趁著休假返回家鄉與家人提早歡度中秋佳節,怎料,如廁時發現自己的尿液呈現「醬油色」,以為自己排出血尿,連其家人也驚慌不已,火速陪她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醫師抽血檢查赫然發現患者的肌酸磷化脢(CPK)指數破6萬,係正常值26-140IU/L的幾百倍之高,經確定是罹患「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治療後,才化險為夷,還好也未影響腎臟功能,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莊宗芳(右)查房關心張女病情。(記者謝介裕翻攝)

然而,令其家人疑惑不解的是,張女可說是「健康正妹」,從小到大鮮少生病,飲食、生活作息也都正常,且無不良嗜好,為何好端端回鄉怎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經醫師進一步探詢,也才真相大白。

張女表示,她在台北因工作關係需要久坐在電腦桌前,為了讓自己健康一些,因此與同事相約報名健身課程,日前首次去健身房參加踩飛輪課程,認真奮力踩了1個小時後才停歇,不過,在準備離去時,突然覺得一陣腿軟,她心想可能與第1次練習有關,所以並不太在意,連隔天開始出現肌肉痠痛、腫脹情況,她也認為可能是激烈運動後的「鐵腿」現象,直到尿出「醬油色」般尿液才驚覺不對勁,並到醫院就診治療。    

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說,「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橫紋肌)發生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與細胞膜破壞,使得細胞內的鉀離子、肌蛋白、尿酸等物質大量滲漏,當肌蛋白出現在尿液中,便使得尿液呈現醬油色,而容易被誤認為血尿,一旦肌蛋白阻塞腎小管,更有造成急性腎衰竭,危及生命之虞,因此,推測張女應是平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加上水分補充不足,才讓「橫紋肌溶解症」找上門,值得社會大眾引以為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