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西醫治療副作用多 中醫藥合療大幅改善

2019/09/09 10:51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梁永昌(左)與中醫師曾印正(右)合療乳癌患者改善其西醫副作用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4歲沈女士先前沐浴時自己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檢查確診是第2期乳癌,接受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療,雖控制病情,但產生精神不振、食慾不佳、掉髮等副作用,西醫師轉介給中醫師以多種中藥、針灸治療,治療一段時間後副作用問題大幅改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用來治療乳癌患者副作用的中藥。(記者王俊忠翻攝)

 患者在治療期間產生噁心、食慾不佳、精神不振,連頭髮也掉了很多,髮量看起來很稀少,其右手因做淋巴闊清、產生局部淋巴水腫,時常感覺緊繃,影響各方面活動。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特地轉介到中醫合療門診。

 患者配合中醫師曾印正開出的中藥如香附、杏仁、紫蘇葉、通草、防己、茯苓、半夏及針灸治療一段時間後,沈女士食慾及精神改善不少,髮量與粗細度漸回復到化療前狀態,原本擔心要一直戴假髮的忐忑也安定許多;其右手臂活動配合自我淋巴按摩與針灸治療後,緊繃度下降、關節活動度提升,做家事比以往上手許多。

 曾印正醫師表示,以沈女士狀況來說,在目前乳癌治療過程中其實蠻常見的,在西醫日益精準的診斷治療下,乳癌治療效果比之前更好,但在這些治療後產生一些身體不適症狀,如精神、食慾變差、失眠、潮熱、盜汗及手術後淋巴水腫僵硬、掉髮等,都讓病人生活品質受到不小影響,這階段中西醫合療的介入是非常適合的時機。

 曾醫師說,中醫可提供協助點有1、化、放療時易導致耗氣傷陰的氣陰兩虛體質,配合中藥可減少放、化療階段吃不下或體力太差而需中斷治療;2、手術後淋巴水腫,部分病患就算做了淋巴自我按摩仍緊繃不適,可配合針灸改善。

3、病患罹患乳癌可能更睡不著、焦慮,應積極配合治療,改善睡眠品質;4、掉髮或生長頭髮速度慢,病人需一直戴假髮或帽子遮醜,部分病人配合中藥、針灸可改善頭髮一直不生長或長太慢的情形。梁永昌醫師強調,癌症是多因素造成的疾病狀態,如壓力、飲食、不良生活習慣等,非單是1個變因可以導致患病,所以千萬勿信偏方,諮詢醫師才是唯一正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