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南醫院全國首創抗衰弱一條龍服務

2019/09/03 23:59

衛福部台南醫院建置全國首屈一指的老年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圖為老年人肢體檢測站)。(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台中醫院前院長李孟智代理台南醫院院長後,積極推動南醫建置全國新創「抗衰弱一條龍服務」,今天向社會各界宣布好消息,這帶狀服務將橫跨南醫13科室,銜接上游醫學中心、下游衛生所、社區居家醫療與日照中心,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老年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模式,希望藉此讓長輩不但活出長壽、也能活出健康。

衛福部台南醫院建置全國首屈一指的老年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記者王俊忠攝)

84歲鄭姓阿嬤說,近兩年前因無法坐,到台南醫院看診做復健,參加每週兩次的運動班,如今健康有大幅改善,整個人都「勇起來!」,10秒內可不必手支撐,起立坐下7次;1次買菜可以走3小時,覺得很滿足。

李孟智表示,「衰弱症」不是病,但為什麼衰弱症那麼重要?因為這症狀會衍生出跌倒、失能、失智、憂鬱等各種後遺症,須及早發現與處置,且研究顯示有衰弱症的老年人死亡率較無衰弱症老年人高出3至5倍。南醫診斷「老年衰弱症」需評估3個項目,分別是(1)體重是否減輕?(3年內非計畫性體重減輕>5%)、(2)是否不用手支撐可以起立坐下5次及(3)過去1週內是否提不起勁做事,符合1項定義為「衰弱前期」;符合2項或以上就定義是「衰弱症」。

李孟智說,今年與策略合作的成大醫院共建推出「抗衰弱一條龍服務」,規劃老年人從居家-社區-門診-住院到出院後的完整抗衰弱服務,這帶狀服務橫跨南醫13個科室,並銜接上游-醫學中心、下游-衛生所、社區醫療、居家醫療及全責式日照中心(PACE),希望提供老年人全國首屈一指的抗衰弱全程服務。

台南醫院說明,抗衰弱一條龍服務是醫、養、護合一的服務,在南醫門診有抗衰弱中心及整合門診服務;在社區提供民眾衛生教育、長照2.0及居家醫療服務;在住院部分有急性後期照顧病房(PAC)、抗衰弱住院共照團隊及出院準備服務計畫;出院後有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社區整體服務計畫及居家醫療照顧等服務,相當完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