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女長期尿失禁 手術擺脫漏尿窘境

2019/08/15 15:22

尿失禁婦女應避免搬重物,以免導致漏尿。圖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一位中年婦女普渡搬重物突漏尿,讓她產後一直尿失禁決定就醫,透過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後,杜絕「濕」守窘境。

亞大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向患者解釋治療方式。圖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翻攝)

台中40歲張婦10年前生完二寶後,便長年受尿失禁所擾,原本以為是產後正常現象,直至日前中元普渡,準備供品時,因搬重物不慎在眾人面前「濕」守,讓她相當尷尬,下定決心赴醫治療。

她前往亞洲大學附屬醫就醫,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第三期」,透過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後,張婦終於擺脫漏尿窘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表示,患者尿失禁症狀長達10年,因聽聞周邊許多親友產後也有類似症狀,而不以為意,即便生活中需經常更換護墊,有時甚至產生異味,仍選擇置之不理,直至中元普渡發生漏尿才肯就醫。

洪滿榮指出,婦女因骨盆底肌肉鬆弛,當腹部用力時,膀胱頸和尿道會受腹壓推擠而下墜,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運動、大笑等,都容易使尿液不自主漏出,稱為「應力性尿失禁」。

好發於自然產且產程遲滯的經產婦、生產胎數多、年紀大、長期便秘、久坐不運動、肥胖等婦女,雖然症狀容易影響生活品質,但許多患者都選擇隱忍不說。

洪滿榮說,應力性尿失禁發生初期,可藉由膀胱訓練和提肛運動,達到穩定和增強肌肉的效果,或是透過藥物幫助尿道收縮、裝置陰道內子宮托以支撐尿道及膀胱、電刺激治療、骨盆底運動訓練等,但都無效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洪滿榮建議,有應力性尿失禁問題的民眾,可透過減重、避免搬重物、規律時間解尿、解決便秘問題、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執行凱格爾運動等方式,改善漏尿問題,赴醫檢查前應備妥解尿日記,和服用的藥物紀錄,有助於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