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北市今夏中毒案增加 這些高風險食物要小心

2019/07/31 11:22

未經加熱的生菜沙拉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不少人在夏天都喜歡吃清爽不油膩的食物,但食材保存或調理過程若稍有不慎,容易提高食品中毒發生機率。統計指出,北市今年4月至6月共有13件食品中毒通報案,比去年同(10件)增加3件。未經加熱的生菜沙拉、生魚片、飲冰品等都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

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次的13件食品中毒通報案中,1件攝食者主要症狀包含發疹、發癢、臉部潮紅及過敏反應,經判定過敏原因為虱目魚柳組織胺造成,係屬天然毒食品中毒,其餘12件病因無法判明。組織胺是腐敗魚肉(如鮪魚、鯖魚、秋刀魚等)中常見的化合物,由於對熱安定,故不易以加熱方式加以破壞,一旦產生就不易去除。開放式、潮濕的存放空間,易使魚體受到腸內細菌污染,24小時內便足以產生引起中毒的組織胺含量。

衛生局指出,預防組織胺食品中毒的最好方式是防止魚肉在保存中產生組織胺,並需注意調理條件,這包括衛生良好環境確實以低溫或冷凍保存魚體、魚體解凍到烹煮間隔不超過2小時、有足夠之烹調溫度及時間。

食品中毒定義為2人或以上攝取相同食品出現相似症狀,病因大宗為病毒、細菌、天然毒。未經加熱的生菜沙拉、生魚片、飲冰品等,是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常被視為優良蛋白質來源的魚貝類等水產,則要注意組織胺、諾羅病毒等風險。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養成洗手、食物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徹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等習慣。餐飲業者也應建立良好之操作衛生習慣,患者及醫療機構應保全證據,儘量保留剩餘食品與嘔吐或排泄物,並儘速通知衛生單位採樣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