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女孩兒注意!「共用化妝品」恐染超多病

2019/07/09 18:29

食藥署提醒,購買開架式化粧品前,不要試用非一次性丟棄式的產品。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女孩愛美、常隨身準備很多化妝品隨時補妝,好姊妹間也會互相交換使用,坊間許多藥妝店也有試用品;但食藥署提醒小心會得病,而且可能傳染超多病,因為共用化粧品時也「分享」了藏在裡面的病原微生物,開架式重覆使用的化粧品更易滋生病原。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專文指出,皮膚科門診中常見因共用護唇膏、口紅、粉撲、眼影膏、睫毛膏、粉底、粉底刷、眼影刷等化粧品,因而感染疾病而求醫者。

有些人是因求方便或好奇,使用別人的化粧品而感染,或是在購買開架式化粧品前,試用樣品而「分享」了許多更毒的病原。

常見危機包括:

細菌、黴菌感染:口唇的菌非常多,當多人使用同一支護唇膏或口紅,就可能感染嘴唇炎、第一型單純皰疹,真菌感染如青黴菌,紅毛癬菌,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皮膚病,還可能進一步感染呼吸道、消化道等傳染性疾病。

寄生蟲、細菌感染:若是多人試用眼影膏、睫毛膏、眼影刷,則可能會感染蝨蟲、結膜炎、眼瞼炎、砂眼等疾病。

病毒、細菌感染:常用的粉撲、粉底、粉底刷等臉皮化粧品更是許多病源的溫床,若是敏感肌膚、免疫力較低或有傷口時,就容易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細菌性毛囊炎,甚至感染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傳播扁平疣。

食藥署提醒,萬一感染到不易根治的病毒第一型單純皰疹(HSV-1),或是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扁平疣,不但會影響外觀,也會因長期不癒造成心情低落。

食藥署提醒,化粧品千萬不要借給他人使用,也不要向他人借用,以免交叉感染病原微生物。 另外,購買開架式化粧品前,不要試用非一次性丟棄式的產品。

食藥署也提醒,試用一次性化粧品前,應檢視產品到期日,打開試用品時,如顏色不均勻,或油水分離則勿試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