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區爆第3例本土登革熱 與首例地緣接近

2019/07/02 14:42

社區志工到登革熱病例住處附近清除孳生源。(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首次上稿 09:03
更新時間14:42

南市衛生局人員倒掉容器積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於6月29日在永康區出現首例登革熱病例;今天再確認第2、第3例本土病例都出現在中西區開山里!因為首例男患者工作地在東區東門里,與第2、3例婦人患者活動地都有近東門里的東菜市場,3個病例都有地緣接近性,懷疑感染有群聚性!

南市中西區公所於2日上午召開登革熱應變中心會議。(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府於7月1日接獲通報中西區開山里疑有本土登革熱病例,防治中心於7月2日凌晨確認為登革熱陽性,中西區長蕭泰華於2日上午8點半在區公所成立三級指揮中心併召開應變會議。

今晨,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陳怡表示,中西區開山里出現台南今年第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該病例為74歲女性,無出國旅遊史,也無高雄市及台南市永康區活動史,主要活動範圍在住家、中西區城隍里東菜市場及開山里大埔福德祠。患者於6月30日開始出現發燒症狀,曾至醫院就醫,症狀改善後返家,7月1日因高燒再到醫院就醫,醫師進行登革熱快篩為陽性,即通報衛生單位,防治中心於7月2日確診是登革熱陽性,基因型別是登革熱第二型。

衛生局指出,因第2例近期無出國也未曾到高雄市及南市永康區活動,社區恐有隱藏病例未被發現,防治中心籲請中西區開山里民眾及近2週內曾至東菜市場、開山里大埔福德祠活動的民眾注意,若有發燒等疑似症狀,立即就醫進行登革熱NS1快篩,並請民眾加強「巡、倒、清、刷」及防蚊措施。另請周圍醫療院所提高警覺,針對就醫民眾務必詢問旅遊活動史、加強通報。

對於第2病例,防治中心已先對患者家中噴霧,周邊住戶貼化學防治通知單,中西區公所依SOP、將於7月3日完成住家周圍環境及活動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加強擴大清除孳生源、周圍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追踨、擴大採血、掃蚊及插立警示紅旗等相關防治措施,以徹底根除可能的孳生源及找出隱藏病例。

今天下午,衛生局再公布南市出現第3例本土登革熱並指出,7月1日夜間接獲通報中西區開山里疑似本土登革熱病例,7月2日確認是登革熱陽性,這是中西區開山里第2例本土病例(開山里兩例都是70餘歲婦人、相距不到100公尺),開山里第2例為71歲女性,無出國旅遊史,也無高雄市及南市永康區活動史,主要活動範圍在住家、東區崇善里工作地及中西區城隍里東菜市場。

登革熱防治中心將於7月3日完成住家周圍環境及活動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7月4日、5日東菜市場將休市兩天噴藥防制,加強孳生源清除。

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衛生局請公私場所的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應主動動手清除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市府將派員嚴格巡查,查獲孳生源孑孓立刻告發開罰,無任何限期改善空間,相關資訊可至南市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