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球有硬皮長贅肉…別低估這原因

2019/06/23 16:33

箭頭標記處就是「硬皮」惡化後變成的翼狀贅肉。(圖由陳瑩山提供)

首次上稿 15:22
更新時間 16:33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因為PM2.5加上紫外線的雙重傷害,眼球在眼白3點和9點鐘方向,因反覆的慢性血管炎,最後出現硬皮,硬皮長久了,慢慢在眼珠黑色部分會長出「贅肉」。(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PM2.5對人體的威脅不只是呼吸道,就連眼睛也難逃!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眼睛沒有皮膚保護,PM2.5很容易跑進眼結膜的血管裡面造成紅、腫、癢、痛等過敏症狀。但最可怕的是它會造成大家天氣陰陰的、紫外線不強的假象,對紫外線失去戒心,以致出門不戴太陽眼鏡。然而眼球長期受PM2.5和紫外線的雙重傷害,表面不僅會長出「硬皮」,還可能惡化長出「贅肉」終而造成視力下降!

他說,PM2.5會導致不設防的眼睛容易慢性發炎,特別是有過敏體質者。紫外線同樣也會讓有血管的眼白部分出現血管炎。長期反覆發炎、「紅眼睛」後,眼白的組織就會鼓起來硬化變成「硬皮」,就像皮膚局部長時間摩擦後會硬化一樣。

而這個「硬皮」若沒有妥適處理,慢慢往眼球、沒有血管的黑色區域長去,越長越大就會變成瘜肉,也就是他們俗稱的「贅肉」。而一旦增生到瞳孔便會影響視力,造成視力下降,縱然手術刮除也無法完全恢復。

從臨床上他發現,最近3年這類患者增加了約3成,其中南部患者是北部的5倍,而出現硬皮症狀的女性比男性多,比例是3比1,但惡化到長贅肉的卻又變成男性居多。

他研判,應該跟南部日照比較多、長,女性比男性積極就醫諮詢有關。而30歲上下的女性,由於愛美而配戴隱形眼鏡或瞳孔放大片等,導致眼球長出硬皮的狀況,近年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陳瑩山說,他建議這類患者不要戴隱形眼鏡外,出門更要記得戴包覆式的太陽眼鏡。

現在小孩10個有9個是過敏體質,除了空氣品質糟時,有時季節變換花粉多也會誘發過敏,所以陳瑩山建議出門除隨身攜帶醫師所開的眼藥水備用,前1晚也可打溼毛巾冷凍,次日放在保冰袋內隨行,一旦真的發生眼睛紅腫等過敏現象就能立刻冰敷緩解;不然就近找便利店買濕紙巾、冷飲罐冰敷也可。

除了前述預防的「外用」招數,他也釋出1帖「內服法」教大家戰勝PM2.5和紫外線,那就是每天多吃綠色蔬菜、外加1顆蛋!他說,綠色植物屬於抗陽光的「專家」,至於蛋黃中的葉黃素、玉米黃素、以及鋅含量都很高,這對眼睛健康都有益外,它對人體來說也很好吸收,是對眼睛保健很有效的1種食物。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