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與晚生育有關?國衛院研究:乳癌年輕化不只基因變異

2019/06/04 19:24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台大醫院研究指出,乳癌年輕化可能與晚生育、環境荷爾蒙影響有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醫師做家族病史進行遺傳性基因檢測,高達25%有遺傳基因變異,建議年輕女性規劃提早進行癌症篩檢、檢測頻率增加;但國內也有研究指出,乳癌年輕化可能與晚生育、環境荷爾蒙影響有關。

女性乳癌一直是我國癌症防治的重點,雖然乳癌在二○一六年的癌症登記中,罹癌人數僅是第三名,低於大腸癌和肺癌,但它卻長年佔據女性的好發癌症第一名。

女性乳癌在二○一六年新發病例高達一萬二六七二人,換算起來每天有近卅五名婦女確診,也是連續十三年位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其中四十五歲到四十九歲是乳癌發生人數最多的年齡層。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台大醫院今年初發表合作研究結果,發現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且年輕化趨勢加速,過去四十年來年輕罹癌者增加四倍,這可能跟越來越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且許多懷孕婦女即使發現罹癌也不治療,常導致病情惡化。

且根據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在廿歲到四十四歲的年輕人中,女性乳癌的發生數近年都維持在兩千多人左右,在年輕女性好發的癌症中,乳癌一直「名列前茅」。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美國乳癌屬於年長者的疾病,台灣卻有約四成屬於年輕型乳癌,約是廿歲到五十歲間罹癌。

國衛院分析,生育延遲及生育數的減少是造成乳癌增加的重要原因,許多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如塑化劑等也是元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