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湯!百歲阿嬤愛「摸魚」 4指關節腫脹感染

2019/05/15 07:51

百歲阿嬤右手4指關節腫脹,經細菌培養,確認海洋分枝桿菌感染。(圖健仁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百歲阿嬤平時喜愛徒手清洗家中魚缸,並伸手觸摸魚類,右手4指關節不明原因紅腫,就醫檢查罹患骨髓炎,由於小指頭有傷口,經細菌培養,確認感染海洋分枝桿菌,醫師強調,該細菌常存在於海、淡水或附著海產上,民眾處理魚或洗魚缸應戴手套,遭感染未妥善治療有截肢風險。

阿嬤服用治療海洋桿菌抗生素後,手指關節紅腫才慢慢改善。(圖健仁醫院提供)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百歲阿嬤幾個月前右手食指關節出現紅腫,腫塊慢慢擴散到中指、無名指及小指,由家人陪同就醫,服用抗生素及止痛藥後症狀緩解但未完全改善,才轉到感染科。

 王堯顯說,阿嬤的小指頭有小傷口,進行傷口細菌培養,培養結果是海洋分枝桿菌,該細菌常存在於海水、淡水或附著在海產上,原來阿嬤喜歡在家裡洗刷物品,2天就徒手清洗1次魚缸,或伸手到魚缸摸魚,因為手上有傷口,遭海洋分枝桿菌侵入而感染。

 王堯顯說治療海洋分枝桿菌的抗生素,與治療一般細菌的抗生素不同,阿嬤服用治療海洋桿菌抗生素後,手指關節紅腫才慢慢改善。

 王堯顯提醒,家庭主婦或從事海產業的魚販、漁民、廚師,在處理海產應戴手套,避免被魚蝦刺傷而感染,一些愛養魚人士也要小心,處理魚或清洗魚缸時應戴手套,避免手部有傷口而遭感染。

 王堯顯表示,除了海洋分枝桿菌外,另一種海洋弧菌會造成感染者皮膚腫脹潰爛,不過海洋弧菌感染者屬於急性發病,海洋分枝桿菌感染者則為慢性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