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死率近4成的「MERS」 中研院研發奈米疫苗有解

2019/05/14 11:12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右起為陳慧文、胡哲銘。(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015年起引發世界各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緊張對付的「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有高達近4成的死亡率;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今天宣布,已研發出有效的「冠狀病毒奈米疫苗」,有助對抗「MERS」。

奈米疫苗比照病毒,將抗原做成奈米大小,並搭載在粒子內部的奈米級強效佐劑,可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中研院提供)

「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是由冠狀病毒引起,因在中東地區爆發、病毒在駱駝身上發現,是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共發生數千起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它列為首要對抗的新興感染症之一,是生物危害性第三級病毒,台灣目前沒有病例。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用奈米科技模仿冠狀病毒外型,研發有效的「冠狀病毒奈米疫苗」,在小鼠上試驗,發現疫苗強化了小鼠內的T細胞,可有效殺死病毒,有百分之百的存活率。

研究團隊由生醫所助研究員胡哲銘、台灣大學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和國際跨領域團隊組成;胡哲銘指出,團隊研發的「薄殼中空奈米粒子」模仿冠狀病毒表面的黃冠樣突起,在薄殼奈米粒子的表面覆上「蛋白質冠」,讓搭載在粒子內部的奈米級強效佐劑,可一起傳遞予免疫細胞、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大幅提升免疫力。

胡哲銘說,一般疫苗是用活病毒減弱、或死病毒來製作,以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但MERS致死率太高,沒辦法在實驗室慢慢減弱,「這太危險,會很像在做生化武器」,因此疫苗是用人工奈米技術來模仿病毒,這在製作像是伊波拉病毒疫苗時也是類似作法。

研究團隊也強調,冠狀病毒奈米疫苗正持續與國際團隊合作,接下來將在靈長類動物證明疫苗的效性後,進入臨床研究,預計3年進入人體試驗、要上市至少得等7年後。

台灣團隊正積極將此奈米疫苗沿用在流感疫苗、茲卡病毒疫苗,以及癌症疫苗的研發。

這項研究成果於近日刊登於《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該技術並已申請多國專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