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廚師腿麻痠痛 竟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側彎

2019/05/12 22:07

50歲廚師腿部發麻、痠痛,經檢查他第5腰椎及第1薦椎椎間盤突出(箭頭處)。(圖博正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50多歲廚師,工作長期久站,彎腰搬重物,日前腿部發麻、痠痛,就醫檢查他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側彎,他擔心開刀矯正脊椎側彎,手術風險太大,先接受內視鏡手術,清除突出的椎間盤組織,改善疼痛,醫師建議他維持正確搬重物姿勢及良好坐姿,避免脊椎側彎惡化。

神經外科醫師謝榮豪指出以內視鏡手術,清除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傷口小且復原較快。(記者方志賢攝)

這名廚師2個多月前突然大、小腿發麻、痠痛,站立一段時間,就需躺下來休息,無法持續工作,就醫檢查他第5腰椎及第1薦椎的椎間盤突出,另合併脊椎側彎。

患者四處求醫,有醫師建議他椎間盤突出及脊椎側彎一併處理,但須打10根釘子矯正脊椎側彎,他擔心開刀風險太大。另有醫師建議安裝脊突間神經減壓器,避免術後椎間盤突出復發,但自費醫材昂貴。

博正國際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謝榮豪表示,患者轉而尋求他診治,雖然椎間盤突出與脊椎側彎有關聯性,但這次腿部急性疼痛是椎間盤突出引起,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先處理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謝榮豪說,患者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清除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突出組織,手術只需處理病灶不增加破壞其他地方,且病人是清醒的,手術中病患即時回饋,可避免傷害到神經,手術不僅傷口小,且復原較快。

謝榮豪強調,脊椎側彎確實較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對於脊椎側彎體質的民眾,從小養成正確姿勢,且多運動練背肌,讓肌肉強壯有彈性,避免病情惡化,至於患者的脊椎側彎可能已2、30年,可選擇與其和平相處,藉由正確搬重物姿勢及良好坐姿,防止脊椎側彎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