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常吃剩菜剩飯 結果高血壓眼中風險失明

2019/05/08 22:18

醫師林純如說明這名媽媽視網膜靜脈阻塞,造成視力喪失,也就是眼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常吃丈夫、孩子吃剩的飯菜,卻攝取過多熱量,罹患高血壓、高血脂不自知,又因為會漏尿,水喝得少,反而加重兩高的病情,兩個月前右眼突然視力模糊,還以為是太累,拖了1週才就醫發現竟是眼中風,視力1.0降到0.2,再延誤就醫恐失明,醫師提醒,眼中風患者有4成是這類媽媽們,應該多注意自己身體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林純如指出,眼睛血管發生堵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由於眼球血管細,不少人還沒腦中風,而先眼中風,也可能是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先兆,不可忽視。

眼中風最常見是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視力會突然減退,要儘快讓血管再度通暢,避免視網膜不可回復的傷害,若嚴重阻塞、不治療,可能併發視網膜新生血管,引起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嚴重會失明。

這名婦人高血壓飆到160mm/Hg(標準值<收縮壓140),膽固醇也高達400mg/dL(正常值<200),有時會頭暈,覺得是太累,這次右眼視力突然模糊,也覺得是太累,休息一下會好,結果拖了1個星期未改善才就醫,確診罹患視網膜靜脈阻塞。

林純如說,婦人右眼的視網膜可見遍佈出血點和血管爆出的脂肪,4條分支靜脈有1條阻塞,以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及類固醇藥物注射,降低黃斑部水腫及促進視網膜出血的吸收,1個月注射3次後,視力改善至0.6,這類患者及早注射治療,3個月內可恢復到8成,一旦有3條阻塞就得開刀,如果是動脈阻塞,24小時內不治療會失明。

婦人也同步治療高血壓和高血脂,多吃蔬果、運動,不吃剩菜剩飯了,兩高控制良好。

林純如說,母親節將至,很多媽媽細心照顧家人,卻不顧自己,臨床上眼中風病人約4成是這類中年媽媽,50歲後罹患眼中風原因主要是三高未控制和少喝水,另外媽媽們常見眼疾包括乾眼症、閉鎖性青光眼,提醒要控制三高,外出注意眼睛防曬要戴帽子與墨鏡,追劇不要用手機,可改看電視,以免往眼睛過度造成疲勞,加重眼疾。

中國附醫與台灣諾華公司、由鉅建設-林增連慈善基金會今天在母親節前舉辦「媽咪保健一把罩,防治中風樂逍遙」活動,提醒媽媽預防中風的重要性,由鉅董事長林嘉琪也說,媽媽是家庭的後盾,平日操持家務,常常忽略自身健康,提醒媽媽們照顧家庭的同時,別忘了記得愛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