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度中風從癱瘓到恢復說話可行走 磁刺激治療建功

2019/04/29 17:51

醫師模擬為患者王先生進行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0歲王先生罹患動靜脈畸形,兩位兄長因腦出血癱瘓,他也在37歲首次腦溢血中風,54歲二次中風,2017年10月更三度中風,幾乎成為植物人,醫師宣判會醒機率僅1、2成,歷經腦部手術仍無法言語、四肢癱瘓,但在臥床超過半年後,接受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不只開始說話,更可站立,甚至現在行走練習可來回50公尺。

台北榮總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說明,高速顱外磁刺激術像是一把鑰匙,經由刺激大腦受損區域周圍存活的區域,達到取代原本壞死區域的機能,進而改善、恢復功能,例如患者原先無法拿筆,但治療後有辦法抓筆,搭配持續復健,神經繼續生長,就能夠保持動作能力。

除了王先生外,55歲吳小姐因腦部血管梗塞中風2年,造成身體左半邊失去知覺,手部完全癱瘓無力,且喪失感覺,不曉得冷熱,甚至再痛也沒知覺,有時燙傷、刀子切到手流血均不自知,生活暴露於危險中,但經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後,開始對溫水有感覺,並且能夠自己梳頭髮、端碗了。

蔡泊意指出,除了動作外,在語言、認知、吞嚥功能等方面應用,也有效果。

蔡泊意說明,一般來說,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期大約在3至6個月內,1年後多數已達穩定狀態,但從臨床發現,高速顱外磁刺激術治療在2年內仍有效,有助於患側手握力提高、執行動作增加、關節活動範圍擴大等,降低日常生活對他人的依賴程度,但並非人人適用,必須經過專業評估,若有癲癇病史者,較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