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人福音!活化粒線體 提升攝護腺、膀胱癌治癒率

2019/04/29 11:30

中華醫大副校長楊堉麟(左5)與義大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林嘉祥(右5)醫療團隊跨界合作,研發核呼吸因子轉殖技術,獲得發明專利認證。(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攝護腺癌、膀胱癌等都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的前10名,中華醫事科大副校長楊堉麟帶領團隊與醫界合作研究,發現活化細胞內的粒線體,可降低癌細胞的增生與轉移,透過轉殖核呼吸因子技術,讓粒線體活性增強,已獲經濟部3項發明專利肯定,未來可望臨床運用到臨床,提升治癒率。

楊堉麟帶領醫技系、製藥工程系教授,與高雄義大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林嘉祥的醫療團隊跨界合作,針對男性泌尿道癌症的治療機轉進行研究,包含令男性聞之色變的攝護腺癌與膀胱癌。

楊堉麟說,團隊以具有「使細胞年輕化的角色」之粒線體為研究重點,嘗試找出如何可以品質更好、含量增加、活性強化,還有抑制活性氧危害的因子,降低攝護腺、膀胱癌的惡性增生與轉移率。

楊堉麟指出,團隊發現,只要在細胞內轉殖一個可整體增加粒線體表現的關鍵蛋白質,就能有效提升細胞粒線體的活性,促進細胞呼吸代謝,同時降低癌細胞增生與轉移能力。

可增加粒線體表現的蛋白質是核呼吸因子(NRF1),楊堉麟表示,將其轉殖到細胞內,提升粒線體的活性,以降低泌尿道膀胱癌與前列腺癌的惡化。

楊堉麟提到,這項研究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轉殖NRF1基因,可增強細胞呼吸能力,改善細胞纖維化等老化的問題,不僅針對相關癌症臨床治療,還能運用在醫學美容產業。

楊堉麟強調,團隊的發現與NRF1轉殖等研究,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發明專利認證,正著手籌劃歐盟等多國專利的申請;雖然未來仍需更多的臨床驗證,但這項技術頗具有前瞻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