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4年增逾萬人 8患者有1人未滿50歲

2019/04/28 07:23

心肌梗塞4年增逾萬人,中高齡占一半以上
(圖庫照)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驚!心肌梗塞4年間增逾萬人,每8名患者就有一人未滿50歲。

近年國內心肌梗塞就醫人數

名人因心肌梗塞猝死時有所聞,宛如「無形殺手」。根據健保署統計,2015年心肌梗塞就醫人數3萬7718人,成長到去年的4萬8639人,增幅超過三成。

每8人就有1人未滿50歲

去年心肌梗塞就醫人數中,中高齡病患仍是大宗,50歲到69歲約一半,但49歲以下占13.1%,甚至有148人不到30歲;當中男性占77%,女性占23%。

前立委劉文雄、漫畫家鄭問、演員「茂伯」林宗仁等人都因心肌梗塞過世。心臟學會常務理事、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心肌梗塞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研究發現,40歲以下心肌梗塞個案約七成有吸菸史,因吸菸會使血壓上升、血小板凝集度提高,可能形成血栓,因此抽菸也是年輕人致病危險因子之一。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指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問題,也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

中高齡占一半 49歲以下13%

李貽恆指出,研究發現,2009年到2015年,小於55歲的男性,每萬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人數,從2.7人成長到3.5人,增加約30.3%,女性也增加29.4%;進一步分析,這些患者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比例未增加,但高血脂增加近兩成,顯示民眾要注意膽固醇等控制。

此外,罹患心肌梗塞的男性遠多於女性。李貽恆提到,理論上是女性在更年期前會分泌雌激素,雌激素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進而降低女性心肌梗塞發生率,但仍有待驗證。

不過,女性也不該忽視心臟疾病造成的健康威脅。包括狹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都屬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表現,源頭就是動脈硬化。長庚醫院曾有研究,國內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逐年上升,且女性因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