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桃園分院 發表「膝關節增生療法」

2019/04/26 23:59

榮醫桃園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貞伶說明,謝女士膝關節採取增生療法,情況已經改善許多。(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今天舉辦「膝關節增生療法」發表會,由復健科主治醫師陳貞伶現身說法;她表示,增生療法雖然是成熟理論,但在實際操作時仍有一定難度,榮醫除使用高濃度葡萄糖作為增生劑,降低病患負擔外,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讓最需要修補部位獲得增生劑,達到細胞再生目的,猶如標靶效果,比傳統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便宜許多。

陳貞伶也以66歲謝女士性的案例指出,謝女士雙膝疼痛多年,最近有逐漸加劇情況,尤其是久坐起身、路程走的比較多或下樓梯時,常常覺得膝疼痛、無法使力,經檢查後發現她十字韌帶鬆弛、膝關節軟骨磨損嚴重,最後判定為第三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

陳貞伶說,膝關節疼痛指數滿分為10分,謝女士評估為8分,疼痛情況嚴重,因此為病人注射雙膝關節內玻尿酸治療,增加軟骨間的潤滑,但一個月後回診情況仍無改善,反而有更腫脹、僵硬難以行走情形,之後決定採取葡萄糖增生療法,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精準注射雙膝前後十字韌帶接骨點、內外側冠狀韌帶和副韌帶等部位,每4週注射一次,經過膝部增生注射治療後,膝蓋疼痛指數降至4分,行動也方便許多。

陳貞伶表示,現行增生療法常用的增生劑有高濃度葡萄糖、自體血小板、間質幹細胞等等,其中自體血小板、間質幹細胞等具有具有類似「幹細胞再生」功能,但成本較高,高濃度葡萄糖則是透過輕微發炎方式刺激再生,因此注射初期有腫脹、不舒服的問題,由於成本低、一般民眾都可以接受。

至於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主要的目的是精準地將增生劑送到受傷部位,讓損傷的韌帶肌腱順利生長,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相較,不僅成本低廉、健保也有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