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癌晚期荷爾蒙療法 東馬引進了

2019/04/22 14:14

台東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竹浩說明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新療法。(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家住東海岸的74歲男子經確診為第4期轉移攝護腺癌,因傳統療法成效不如預期,改用第二線荷爾蒙藥物治療,迄今已有效控制病情1年多,台東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竹浩表示,近10年以荷爾蒙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為新趨勢,東馬引進新的治療與藥物,省去病患及家屬長途跋涉之苦。

攝護腺癌與攝護腺肥大症狀相似,易被男性忽略,泌尿科醫師翁竹浩提醒男性民眾注意。(記者王秀亭攝)

台灣攝護腺癌發生率近年以是男性第五大癌症,在台東的攝護腺癌發生率每10萬人就有24人,翁竹浩指出,罹患攝護腺癌的頻尿、尿不順或疼痛等症狀,與攝護腺肥大類似,易被忽略,東馬攝護腺癌病患有半數在確診時已是第4期。

翁竹浩說,相較其他部位癌症,第4期攝護腺癌進展相對和緩,加上近年荷爾蒙治療藥物的進步,晚期病患接受正規治療及定期追蹤,存活5年以上不是沒有機會。

翁竹浩解釋,多數民眾認為癌症治療不外乎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攝護腺癌在3種治療外,還可選擇荷爾蒙治療控制病情,主要是以荷爾蒙療法控制病患體內男性賀爾蒙,抑制腫瘤的活動,尤其在傳統治療,或第一線賀爾蒙治療已顯不足時,第二線荷爾蒙用藥有助延長存活期,東海岸的74歲晚期病患即是一例。

另有位75歲病患去年底因體重在2個月內急降10公斤,經抽血等相關檢查後,確診為第4期攝護腺癌病多處骨轉移,傳統上,原本可接受第一線荷爾蒙併化學治療,考量化療造成的副作用與不適,翁竹浩建議家屬嘗試副作用相對較少,且存活期可大幅延長的第二線賀爾蒙治療,迄今沒有嚴重併發症,病情也穩定控制中。

翁竹浩說,第4期病患雖然要持續用藥,才能抑制住癌細胞,卻能有效延長存活率,且上述2名病例都是經專案申請健保給付,東馬為讓台東民眾就近治療,亦會持續引進新的治療與藥物,獲得先進的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