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調查 25%到35%國人有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

2019/04/20 23:44

國民健康署委外調查發現,成年國人肥胖問題、「三高」危害和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越來越高,也顯示國人的營養攝取不均衡。(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健康隱憂越來越嚴重。國民健康署委外調查發現,23年來成年國人肥胖問題、「三高」危害和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越來越高,特別是男性肥胖比率超過四分之一、代謝症候群盛行率更高達約35%。

第五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從2013年到2016年,總計問卷訪問共11000多人、體檢9700多人,以了解各項慢性病盛行率。

結果發現,各項慢性病問題都逐年上升。以過重和肥胖問題來看,男性的肥胖問題從1993年的10.3%,增長到2016年的25.3%;糖尿病盛行率也從3.3%增長到11.2%;代謝症候群更從9.8%暴增到34.8%。

男性的慢性病問題較嚴重,也能從飲食看出端倪。成年男性在豆魚蛋肉類的每日攝取份數高達8到9.2份,高於建議攝取量的每日6到7份。

反觀蔬菜和水果攝取量遠遠不夠。男性的蔬菜類每日攝取量僅2.3到3份,低於建議值的4到5份;水果類攝取量僅1到1.6份,低於建議值的3.5份。

肉吃太多、蔬果吃太少外,報告也顯示國人攝取含糖飲料太多,19歲到44歲的男女平均每日喝一次以上的含糖飲料,包括茶類、糖奶茶、運動飲料和含糖咖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吳建遠指出,飲食和運動對於慢性病之間的關係早已被認定,且飲食的影響絕對是關鍵,不論男、女都會受影響;成年人吃進太多熱量、太油、太甜且營養不均衡,這些都會導致肥胖,連帶會造成許多慢性疾病,這可能也和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外食比率高有關。

針對慢性病盛行率攀升,吳建遠說,調查已經顯示國人的營養攝取不均衡,針對飲食和慢性病防治,已是國健署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除了推廣均衡飲食外,也將和體育署合作,藉改善營養攝取和多運動讓慢性病盛行率降低。

另外,調查也顯示國人維生素缺乏最嚴重的是脂溶性維生素D及維生素E;礦物質則是鈣的攝取不足狀況最嚴重,其次為鎂、鋅及鐵,而鈉則有攝取過高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