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推中西醫合療 可緩解逾10種急性痛症

2019/04/20 10:06

花蓮慈濟醫院成立「急診中西醫整合醫療專區」,成為東台灣首家在急診室內,可同時提供病患專屬中西醫合療醫院。(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中西醫合療近年廣泛運用於臨床醫學診治上,花蓮慈濟醫院另成立「急診中西醫整合醫療專區」,成為東台灣首家在急診室內,可同時提供病患專屬中西醫合療醫院,針對各類眩暈、急腹症及胸悶等逾10種急症,進行中醫治療,緩解疼痛並改善急診留觀時間。

 花蓮63歲蔡姓婦人,因嚴重胸悶、呼吸困難,加上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到花蓮慈院急診就醫,經醫師檢查,排除心肌梗塞狀況並會診中醫師後,透過推拿、針灸等治療,舒緩原胸口緊繃及疼痛感,加速出院時間。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說,中醫常讓人以為僅能運用於調理養生等較為慢性疾病治療,但其實在急症急救上也能派上用場,4月起病患到花慈急診,已可接受中西合璧醫療服務,是東台灣急診醫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花蓮慈院急診室主任賴佩芳強調,急診室功能主要在於解決病人急又重的症狀,但臨床上有些疾病如胸悶、胸痛、心悸、軟組織疼痛、經痛等,卻非能夠馬上處置而獲得緩解。

 她指出,按照急診檢傷分級後,病況輕度者會建議病人留院觀察,導致急診室病床難求,但透過中醫介入後,急診患者可經中醫治療舒緩疼痛,減少留置時間,不但幫助病患、提升急診照護品質,也能改善急診壅塞狀況。

 花蓮慈院副院長何宗融說,急診室「中西醫合療專區」目前共提供各類眩暈、急腹症、胸悶、胸痛、心悸、軟組織疼痛、經痛、偏頭痛、癌症疼痛、骨骼關節相關痛症及腦中風等逾10種中醫治療服務。

 他說,經急診醫師進行第一線診斷,判斷無立即生命危險,但有疼痛、眩暈狀況者,可由中醫處方針灸、外敷藥膏及拔罐、放血等治療緩解症狀,並縮短急診室輕症病人的留觀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