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裹糖衣「利兒口」科大生讓小孩不再討厭吃藥

2019/04/18 12:58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陳嘉斌(左)、梁元馨(右)運用糯米紙打造「利兒口」糖衣,可包覆藥丸,讓怕苦的大人小孩都能潤滑吞嚥,不再害怕吃藥。(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良藥不用再「苦口」!台灣科技大學學子陳嘉斌、梁元馨共同設計糯米紙糖衣,將苦藥丸包覆,可隔絕苦味、輕鬆吞嚥,已讓國小生試吃成功,如今更推出草莓、橘子、葡萄等多種口味,預計申請專利,有機會推出上市,讓大人小孩都不再害怕吃苦藥。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陳嘉斌、梁元馨設計「利兒口」糯米紙,可潤滑藥丸方便吞嚥,避免苦口,還有草莓、葡萄等口味,讓小孩愛食。(記者吳柏軒攝)

台科大設計系今推出畢業展覽,共有72組學子作品爭相推出,校長廖慶榮直言,希望學生打造能夠實際運作的作品,強調跨領域學習,除了解決問題外,也須累積產品開發經驗。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陳嘉斌、梁元馨設計出「利兒口」糯米紙,可包覆藥丸,方便怕苦的大人小孩吞嚥。(記者吳柏軒攝)

其中,該系學子陳嘉斌、梁元馨共同設計「利兒口」作品,梁元馨說,因自己從小就害怕吃藥,陳嘉斌也發現,為孩童吃藥是父母的難題,因此決定設計如何隔絕苦味、潤滑吞嚥的產品,梁說,曾試過蘆薈、白木耳等,但都因保存問題作罷,最後終於找到包裹牛軋糖的糯米紙。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蔡佳勳、莊智昀製作隨身攜帶的刮痧組合「香刮」,共有6種造型,搭配五臟及梳子外觀,內有自製的各式中藥膏,可依藥性分季節使用,外型為時尚粉餅盒,盼將中醫調理概念帶給更多人。(記者吳柏軒攝)

梁元馨說,因糯米紙入口會黏,所以設計採3層包裝避免藥丸苦口,也有倒鉤防藥丸掉出、圓角避免刮舌等,並成功給台南某國小的小學生試吃,都能順利吞嚥藥丸,但小學生說沒味道,所以作品最後階段添加草莓、橘子、鳳梨、青蘋果、葡萄等5種口味,能為真正的糖衣,讓小朋友不再討厭吃藥,目前打算申請專利,而成本1盒也不貴才個位數,期盼有機會上市。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畢展,學子蔡佳勳(左)、莊智昀(右)共同設計「香刮」,將傳統刮痧板與中藥膏結合收納,採時尚粉餅盒外型,盼將中醫調理的觀念帶給更多人。(記者吳柏軒攝)

另1組學子蔡佳勳、莊智昀也發揮設計巧思,把刮痧板、中藥膏組合,推出類似時尚粉餅盒感的作品「香刮」,共6款造型,搭配肝、心、脾、肺、腎及頭梳造型,搭配季節性使用的自製茜草、香茅、薏仁、肉桂等中藥膏,讓人可隨時隨地輕鬆刮痧。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蔡佳勳、莊智昀推出「香刮」組合,引中醫調理觀念,更把刮痧板打造成五臟外型,如圖中是脾臟,並搭配自製的薏仁中藥膏,可去濕氣,適合在長夏季節使用。(記者吳柏軒攝)

蔡佳勳說,家長長輩經常刮痧、自己也常看中醫,設計最初想推廣中醫調理觀念,也查遍書籍引入5季分類、中藥療效等內容,如茜草可活血、薏仁能去濕,市面上也很少將藥膏與刮痧板結合,作品全都親自手工製,包含木板摩砂、藥膏調製等,將來也盼讓作品成功商品化。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蔡佳勳、莊智昀推出「香刮」組合,把刮痧做成粉餅盒造型,並搭配中藥膏,可隨時隨地刮痧。(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