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旬嬤摔倒傷腦險沒命 醫師:要老康健先當「不倒翁」

2019/04/17 19:15

九旬嬤摔倒腦傷,就醫開刀後挽回一命,17日出院前與家屬特地向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道謝。(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老人家真的禁不起跌倒!台南市1名90歲郭姓阿嬤,最近在家裡滑倒、撞到頭,即陷入昏迷,緊急送到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為阿嬤做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患者傷及頭部,出現急性硬腦膜下出血,血塊壓迫腦部、生命垂危,醫師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做開腦手術清除血塊,術後兩週加護病房治療,阿嬤總算清醒、轉到普通病房繼續復健治療,17日出院。

九旬郭阿嬤摔倒傷腦、腦部斷層掃描發現有急性硬腦膜下出血情形(圖左側灰白色部分是出血)。(記者王俊忠翻攝)

程正鑫醫師表示,硬腦膜是包覆在腦表面的一層結締組織,如經強大力量撞擊,可能造成腦表面血管破裂出血,形成硬腦膜下出血、壓迫腦組織,造成神經功能損壞,需要緊急開刀處理,若腦部損傷太嚴重,可能長期昏迷、甚至中樞衰竭而死亡,家中有老人家的朋友們不可輕忽長輩跌倒的嚴重性。

衛福部公布2017年國人10大死因,最常造成老人傷亡原因第1位是交通事故,其次是跌倒。研究顯示相較於交通事故,老人跌倒其實更易於預防,建議老人家千萬不要因為曾經跌倒就自我限制活動,否則易陷入功能與行動力逐漸喪失的惡性循環。國健署於2013年調查顯示,老人最近一次跌倒地點,竟高達一半以上是在自家住處,以客廳、臥室、浴室、廁所最常見。

老人家如何做個快樂的「不倒翁」?程醫師說,國健署提出防跌3部曲供參考,包括訓練肌力與平衡感、遵循醫囑用藥、定時檢視居家安全及防滑、外出留意反光標誌、走馬路不要急等。長輩愈老愈要動才能加強下肢肌力及身體柔軟度、平衡感;居家環境,除適度照明、平日行經路線障礙物淨空,長輩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防跌軟墊,浴室要防滑、於適當處裝設扶手,放防滑、不積水椅子,供長輩使用。

此外,復健科醫師洪啟堯補充表示,防跌肌力運動可從安全性較高的平躺抬臀、平躺抬腿、坐姿抬腳、坐姿踏步等開始,搭配大關節牽拉伸展,循序漸進到腳跟、腳尖重心轉移及腳跟行走等平衡運動;太極拳也是實證可以防跌的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