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被彈力繩狠K中眼睛 虹膜竟斷裂下垂成複視

2019/04/11 19:42

傷患受傷的眼睛,可明顯發現虹膜斷裂,上半部根部分離。(蕭家杰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注意眼睛保護!一名48歲的男子日前用機車後座載運貨物,正當用彈力繩固定時沒扣好,結果繩子滑脫並打到左眼,結果眼前一片模糊、且看東西出現兩個畫面;就醫後發現,男子瞳孔全變形、且虹膜根部分離。

傷患未受傷的眼睛,虹膜完整。(蕭家杰提供)

台大醫院日前收治這名傷患,眼科醫師蕭家杰說,這類外力鈍傷造成眼睛虹膜斷裂的案例不算常見,但類似的狀況就例如大腿肌肉被很重的東西砸中導致肌肉斷裂,這名傷患的例子則發生在眼睛。

蕭家杰說,傷患就醫時瞳孔完全變形、眼球上半部有超過180度的虹膜根部分離,看東西會出現複視、視力模糊、光線極亮,非常不舒服。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替這名傷患動手術縫合虹膜後,傷患也順利恢復視力。他提醒,彈力繩彈到眼睛可能導致眼球破裂、虹膜根部分離、創傷性白內障、續發性青光眼以及網膜剝離等各種麻煩的併發症。

這起案例經投稿、獲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作者包括蕭家杰、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偉勵等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