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疼痛新曙光!英婦手術不會痛 科學家發現2突變基因

2019/03/28 18:23

英國一名71歲婦女接受手術後,在沒有施用止痛劑情況下,幾乎沒有感受到疼痛或壓力。醫生對此非常震驚。(情境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一名71歲婦女接受手術後,在沒有施用止痛劑情況下,幾乎沒有感受到疼痛或壓力。醫生對此非常震驚,後來研究人員在她身上發現了兩種突變基因,它們在共同抑制疼痛和焦慮的同時,能給人帶來快樂,使人忘記苦痛並促進傷口癒合。這項發現為未來人類治療慢性疼痛提供新希望。

這項重大研究報告28日發表在《英國麻醉雜誌》。據《衛報》報導,英國蘇格蘭瑞格摩醫院(Raigmore Hospital)醫生發現,這名叫喬‧卡美倫的71婦女在接受手術後,幾乎沒有感受到疼痛或壓力,而據卡美倫描述,先前她腿部骨折、刀傷、燙傷,還有接受很多大小手術,感受到疼痛都極其輕微,甚至完全不會痛。

醫生對此非常震驚,並將這個情況告知給英國倫敦大學的疼痛學專家。該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對這名婦女的DNA進行研究後發現,她的基因出現了兩個突變,其中一個變異基因能夠抑制一個名叫「脂肪酸酰胺水解酶」(FAAH)的基因活動。

FAAH會分泌一種酶,這種酶能分解對疼痛感、情緒甚至記憶至關重要,名為「花生四烯酸乙醇胺」(anandamide)的化學物質,該物質就像大麻一樣,它被分解的越少,其鎮痛等作用就越強。

另一個變異基因則能夠控制FAAH的數量,使FAAH的活動減少。結果就是,卡梅倫體內的anandamide數量很多,大約是正常人數量的兩倍。

研究人員稱,在極端情況下,基因突變會導致人們無法感受到疼痛。一旦了解變異基因的工作原理,將有望找到治療人類疼痛的新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