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慢性腎病變引發眼疾 嚴重恐失明

2019/03/25 15:32

奇美眼科部主治醫師張昱欣提醒腎病變者,也要注意靈魂之窗的問題。(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大數據分析,罹患慢性腎病變者治療時,也可能對「靈魂之窗」造成衝擊,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引發相關眼疾,導致視力衰退,嚴重的甚至會失明,提醒民眾注意,及早求診、檢查。

一名70歲的阿伯,因慢性腎病變接受血液透析治療,雙眼出現紅腫、刺激與疼痛等情形,後來會不自覺地嚴重流淚,還造成視力減退,求助奇美醫學中心。

奇美眼科部主治醫師張昱欣詳細理學檢查後,診斷為洗腎病人常見的帶狀角膜病變與潰瘍,隨即展開治療。

張昱欣為阿伯施以人工淚液,還有高濃度抗生素眼藥水之後,疼痛情形改善,視力也有回復。

奇美醫學中心鑑於罹患「腎病變相關眼疾」者有增加趨勢,先後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了7篇研究論文,範圍廣及角膜、視神經,還有視網膜等,呼籲民眾注意與重視。

張昱欣說,根據統計,會引發帶狀角膜病變者,風險是一般人的逾12倍,症狀包含刺激、紅腫、畏光、視覺下降…等,可能原因為血中磷鈣上升,或者長期使用含磷、含汞眼藥水。

另外,也會造成角膜潰瘍、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加上俗稱「眼中風」的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等,若不趁早治療,嚴重者恐釀失明;成因包括常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大血管粥狀硬化與斑塊、血中含氧量降低,以及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共病。

會引發的眼疾,還有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與中心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等,成因包含洗腎治療時滲透壓引起血管通透性改變,以及皮質激素受體活化、發炎。

張昱欣叮嚀洗腎病人,若發生眼睛疼痛與視力模糊等情形,應儘速就醫,也要控制腎病變共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以降低引發相關眼科疾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