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醫看眼科?糖尿病患病變靠中西醫合併治療改善

2019/03/20 22:22

中醫也能看眼科?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中西醫合併治療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年近七旬的阿公有逾20年的糖尿病史,因曾吃西藥過敏讓臉整個腫起來,從此恐懼吃西藥,血糖控制不穩,近年更常倍感視茫茫,意外得知中醫也能看眼科,抱著姑且一試心態就診,醫師根據他的情況以中藥調理,並合併西醫控制血糖,讓阿公擺脫視力模糊困擾。

中醫也能看眼科?中醫師陳瑩陵指出,中醫古籍早有眼科治療相關醫案。(記者蘇孟娟攝)

68歲的郭姓阿公患糖尿病逾20年,近兩年來常感覺視力模糊,有時眼睛看到「一堆蚊子飛來飛去」,但因阿公多年前曾吃西藥後出現臉腫數天的過敏反應,嚇得不太願意吃西藥,血糖控制不穩,對視茫茫情況也一忍再忍。

一次因郭太太到中國醫藥大學附醫中醫部看關節痛,不經意看到中醫部有眼科,回家興奮告知丈夫「中醫也有眼科」,終說服阿公到醫院看中醫。

中國附醫中醫部醫師陳瑩陵利用簡單的黃斑部病變測試「阿姆斯勒方格表」,發現阿公有視物扭曲的現象,研判可能已出現多年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安排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發覺患者數值竟然高達12.3(正常人的數值是4~6),血糖極高。

細問才知阿公因怕吃西藥過敏甚至因血糖控制不佳,怕藥「愈吃愈重」,多年來斷斷續續吃降血糖藥,加上對飲食沒有特別節制,以致血糖控制不佳。

陳瑩陵建議阿公,採中西合併治療搶救視力,包括透過中醫辨證處方,以益氣明目、健脾補腎、化瘀通絡的中藥調理;同時請他到中西結合門診接受西醫胰島素控制血糖,經中西合併治療數月下來,阿公視力模糊情況減輕,不再看到「一堆蚊子」。

陳瑩陵說,很多民眾對中醫也看眼科感覺好奇,但事實上很多醫學古籍就記載就有針對眼疾治療的醫案及方法,目前中醫針對乾眼症及滑手機、看電腦後出現的高眼壓症候群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前的調理,經由中醫眼科透用傳統中藥、針灸、穴位按摩等方式,均有不錯的調理效果,可提供民眾視力保健新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