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酒鬼緊箍咒! 「戒酒發泡錠」讓你討厭喝酒

2019/03/05 16:58

酒駕成為全民公敵,衛福部南投醫院引進「戒酒發泡錠」,讓服藥者一喝酒就會產生噁心、頭痛等極度酒醉不適感。(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酒駕肇事致死案件頻傳,連立委也提案修法最重可處死刑,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酒癮是慢性易復發的腦部疾病,需要藥物、人際互動,以及社會支持等多方面協助戒癮,為協助戒酒,該院引進戒酒專案藥物「戒酒發泡錠」,服用後若再飲酒,將會出現噁心、頭痛等極度酒醉不適感,進而使患者排斥酒精,是為「嫌惡療法」,如同緊箍咒般,幫助酒癮者不再喝酒。

南投醫院指出,戒酒發泡錠是藉由藥物阻斷乙醛脫氫,使得服藥者若再飲酒,將造成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造成潮紅、噁心、出汗、頭痛等極度酒醉狀態,利用代謝速度變慢的原理,服藥者只要喝一口酒,身體就會像是喝下許多瓶酒般的不舒服。

院方則說,這項戒酒專案藥物「戒酒發泡錠」用量1天1顆,本月才引進該院,現已有患者使用,該種「嫌惡療法」是協助酒癮患者遠離酒類,進而達成戒酒目的,惟戒酒常因環境因素、人際壓力、情緒控管,甚至睡眠失調等問題難以達成,呼籲有需要的民眾,可向該院身心科諮詢。

該院精神科主任陳致遠說,「嫌惡療法」提供酒癮患者多一種治療選擇,適合正在戒酒但出現困難的人,惟戒酒發泡錠健保不給付,民眾可與醫師討論,評估適合的戒酒治療。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