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年節吃湯圓噎住 急診醫師:別急著拍背

2019/02/15 14:21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呼籲,民眾異物卡住時,要記住「1看、2call、3施救」。(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元宵節將至,國人習慣吃湯圓應景,急診醫師指出,每年總會出現幾例吃湯圓時,不慎噎住的個案,此時如果只是輕微噎住,千萬別急著拍背,應該先讓對方自發性咳出來,才不會造成異物越卡越深。要記住3個口訣「1看、2call、3施救」,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當民眾異物卡住時,要記住「1看、2call、3施救」,旁人先確認當事人是不是真的異物完全塞住,還能否自主咳嗽或呼吸,當不知道如何處理時,call現場其他人員幫忙或撥打119求救,一旦病人沒有呼吸心跳,要立即做CPR施救。

若當事人只是輕微噎住時,千萬別急著幫當事人拍背,因為多數人總認為噎到時要幫他拍背,可以幫助他將異物吐出來,其實這時只要呼吸道沒完全阻塞,當事人是能自發性地將異物咳出來,一旦有人幫他拍背,反而會造成異物往下塞得更深,導致呼吸完全被阻塞的情形發生。

林技政提醒,不論是吃湯圓、麻糬之類難以消化吃東西時,要細嚼慢嚥,盡量別邊吃邊講話,容易讓食物掉入氣管導致阻塞情形,造成缺氧、呼吸心跳停止。若不慎發生此情況,現場人員可先以CPR進行施救,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