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胃食道逆流竟變食道癌 8旬翁經內視鏡手術恢復好

2019/01/28 16:01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表示,黃姓老翁因胃食道逆流,檢查出食道內有4公分大小的扁平腫瘤。(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0歲黃姓老翁因胃食道逆流未改善,至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求診,經胃鏡檢查,發現食道內出見約4公分大小的扁平腫瘤,經切片檢查確認罹患第一期食道癌,醫師劉博堃建議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切除腫瘤,住院5天即返家休養,術後恢復良好。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進行切除腫瘤細胞。(記者歐素美翻攝)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表示,黃姓老翁因發現得早才能在腫瘤尚未擴大前,及時進行治療,根除病灶,且治療成效相當良好。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就像照胃鏡,經口將內視鏡與內視鏡電刀伸入食道,逐層剝開與分離正常黏膜組織及癌症組織,完整切除腫瘤,保留完整的食道結構,身體表面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不僅避免影響食道功能,且復發率較低。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完成後的食道。(記者歐素美翻攝)

劉博堃指出,食道癌與飲食習慣有關,菸、酒、檳榔及含亞硝胺類的食物及熱湯熱茶,都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50歲以上男性是罹患食道癌的高風險族群。

從黃姓老翁食道上切除下來的扁平腫瘤組織。(記者歐素美翻攝)

 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的,痰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很容易被忽視,致僅有少數病患能在早期,越晚發現預後越差,堪稱「沉默的殺手」。因食道癌初期毫無症狀,致腫瘤佔據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時才會出現吞嚥困難,致患者就醫時常為時已晚。且屬胃腸道癌症中預後較差的癌症,存活率較胃癌或腸癌差。

劉博堃表示,為避免食道癌找上門,應戒菸酒與檳榔等惡習,並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也切忌暴飲暴食;每年按時進行健康檢查,也能提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率,如果民眾長期感到腹部不適或喉嚨有異狀,建議至胃腸肝膽科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