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青蛙跳又登山 14歲小女生橫紋肌溶解症

2018/12/24 15:04

橫紋肌溶解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程度因人而異,青蛙跳等運動量過度就要格外小心。圖為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人物。(記者張聰秋翻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運動千萬別過度!彰化市1名14歲女國中生,日前跟同學玩青蛙跳,隔天又跑去登山,運動過度後出現雙腳痠痛,合併排形同可樂顏色的茶色尿液,到診所就診,醫師診斷出橫紋肌溶解症找上門,馬上轉診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住進加護病房救治,醫師處置得宜,避免急性腎衰竭的發生,也讓小女生恢復正常腎功能。

運動過度容易出現雙腳痠痛,疼痛感因人而異。(記者張聰秋翻攝)

女學生向醫師表示,發病前1天,在學校教室內和同學玩青蛙跳且跳了10幾圈,隔天又去爬山,回家後明顯感覺肌肉痠痛,痛到連蹲都沒辦法蹲,因為怕跑廁所蹲馬桶,不敢補充水份,整天都沒有什麼尿,最後尿液感來了,上廁所竟排出深茶色尿液,驚嚇不已。

橫紋肌溶解症患者排出尿液茶色形同可樂顏色,跟正常尿液顏色明顯不同。(圖彰基提供)

開業診所醫師劉姿吟表示,女國中生告知排出深色尿液的小便、量尿很少,驗尿後有潛血反應但沒有感染的跡象,再進一步檢查排除尿路結石的可能性,女國中生表明雙腿肌肉痠痛難耐,走路困難,當下懷疑是否為橫紋肌溶解症找上門,立即抽血檢驗,同時給予利尿劑等藥物治療和施打點滴,並交代患者要補充大量水分。

劉姿吟指出,因為這是急症個案,有急性腎衰竭的可能性,後續馬上轉診至彰基急診治療,同時附上抽血報告,還好發現得早,第一時間診治,經治療後女學生重新找回健康。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陳亮任說,女學生在加護病房住了2天才脫離險境,橫紋肌溶解症為肌肉組織受到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並短時間內大量釋放肌球蛋白於血液中,若無法及時排出而損害腎臟功能,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而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陳亮任表示,橫紋肌溶解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程度因人而異,民眾若同時發現尿液顏色深如紅茶或者可樂,甚至小便量顯著減少,便須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