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性妊娠糖尿病 40歲以上風險暴增

2018/11/15 12:04

台大醫院去年8月起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由婦產科、新陳代謝科與營養師共同會診。(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妊娠糖尿病指無糖尿病史、在懷孕過程中初次確診高血糖,是高危險妊娠常見疾病之一,我國發生率約9%至15%,台大醫院統計,30歲以下女性風險約6%,但40歲以上則會暴增達到36%,提醒有高齡或其他危險因子的孕婦,要注意體重控制與飲食把關,以免母親與寶寶雙雙受影響。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林芯伃表示,妊娠糖尿病的致病機轉與影響因子尚未有明顯定論,但可能與高齡、遺傳、家族史、體重過重、孕期高血壓、不健康飲食習慣等。

林芯伃指出,妊娠糖尿病孕婦可能會有羊水過多、早產、子癲前症,並增加需要剖腹產的機會,生產過程則可能因為胎兒體型過大而發生肩難產等情形。多數產婦事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仍有約20%不會恢復正常,有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受性不良等情形,且妊娠糖尿病患者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非妊娠糖尿病患者的7倍,10年至20年內罹病比例高達35%至60%,並有機會增加高血壓、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對於胎兒而言,林芯伃說明,在高血糖狀況下發育,生長速度會加快,可能增加成為巨嬰,甚至胎死腹中。此外,新生兒出生後,可能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症,以及呼吸窘迫,未來更會提高體重過重、發生糖尿病的機會。

林芯伃指出,為了控制妊娠糖尿病,目前建議孕期24週至28週進行產前的例行篩檢。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陳珮蓉說明,妊娠糖尿病孕婦通常無法用藥,治療方式以飲食控制為主,藉由調整各種食物的攝取比例,以及少量多餐等形式,來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台大醫院營養師何明華補充,有些妊娠糖尿病孕婦最在意的是水果的攝取,曾有個案反映家人熱心切了一堆水果,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造成壓力過大而落淚。事實上,雖然通常建議要以較不甜的小番茄、芭樂等水果為主,若偶爾要吃甜一點的水果也行,只要1天攝取水果量不超過2份、約2個女性拳頭大小即可,但果汁仍要避免食用。

另外,何明華提及,除非有高血脂的問題,否則乳品不論全脂或低脂均可,建議每天1至2杯約280CC;其他像是主食,也是白米飯或糙米飯的含糖量都一樣,每餐約1份,詳細菜單會依個案狀況而有差異。

台大醫院去年8月起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每週三下午由婦產科、新陳代謝科與營養師共同會診,讓孕婦不必分開就診,節省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