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眼歪、嘴斜疑中風 原是罹患「顏面神經麻痺」

2018/11/12 17:07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賴卉蓮幫病友看診情形,此為示意圖,並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1名30多歲的林姓女子,近來突然發現自己半邊臉癱掉,且眼歪、嘴斜還會忍不住流口水,擔心自己可能中風了,嚇得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結果醫師安排相關檢查後,排除中風的可能性,原來是易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出現的病症「顏面神經麻痺」,還好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每年在台灣平均每10萬人當中,就有15至40個「顏面神經麻痺」病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並無性別、年齡的差別,且以春、秋2季最多。

南投醫院醫師賴卉蓮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2種,「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腦腫瘤或是頭部外傷等腦部傷患引起,臨床症狀為單側歪嘴而眉眼不受影響,並伴隨著單側肢體麻木無力的情形。

至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推測可能為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或是生活壓力等原因引起的,臨床症狀為單側面癱、歪嘴、眼睛無法閉合、無法皺眉等症狀,林女症狀便是屬於後者,且經針炙並配合藥物調理後,目前也已恢復健康。

賴卉蓮進一步表示,其實,病友也可自行作臉部按摩或透過做鬼臉、吹口哨等方式,刺激臉部血液循環及肌肉張力,若有眼睛閉不起來的狀況發生,則建議使用人工淚液,進而期達到緩和、改善眼睛乾澀等症狀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