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偵測糖尿病和癌症不抽血 清大發明智慧手錶

2018/11/12 14:40

清華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發明的「智慧手錶」可利用冷光進行蛋白質及各種基因異常的偵測,讓民眾不用抽血,就可了解糖尿病和基因異常等情況,此發明獲國際遺傳工程競賽金牌。(示意圖由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跨域團隊日前參加美國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以「智慧手錶」偵測血糖和蛋白質等異常的發明奪得競賽金牌,也讓糖尿病及各種癌症因子的初步診斷需靠抽血檢測的方式有另種選擇,讓怕抽血的人也能透過智慧手錶,了解身體是否出現異狀。 

清華大學組跨領域研究團以「智慧手錶」獲美國國際遺傳工程競賽金牌,學生成員來自不同領域和科系。(照片由清大提供)

清大橫跨醫科系、生科系及電機系的團隊,利用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來偵測血液內生理指數及癌症因子的方法,贏得全球最大規模合成生物學競賽 iGEM金牌。

清華大學組跨領域研究團以「智慧手錶」獲美國國際遺傳工程競賽金牌,學生成員來自不同領域和科系。(照片由清大提供)

清大表示,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簡稱iGEM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2004年創立的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清大醫學科學系老師林玉俊帶領校內14名跨系所學生組成的NTHU Formosa團隊,赴美國波士頓參賽,在全球340個隊伍、5000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並獲提名「最佳簡報」及「診斷類最佳計畫」團隊。

清華大學組跨領域研究團以「智慧手錶」獲美國國際遺傳工程競賽金牌,學生成員來自不同領域和科系。(照片由清大提供)

NTHU Formosa團隊利用合成生物技術,將可辨識血液中特定生物因子的感應蛋白移植到血液細胞表面上,並藉由設計的基因迴路,讓結合到生物因子的細胞發出冷光,長波長的冷光可透組織,被體外的手錶所偵測。

受測者未來只要配戴「智慧生物手錶(Biowatcher)」,就可隨時測知血液內的蛋白質、病毒、核酸等數據。一旦數值超標,手錶就會發出警告,提醒配戴者就醫。

林玉俊說,這項發現對怕抽血的人將是一項福音,一般人多半不願時常抽血檢測,一旦檢測出問題常為時已晚,但透過智慧生物手錶非侵入式的檢測,可提早發現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及各種癌症,智能手錶不再只能測步數及心跳,還能早期診斷各種病症。

林玉俊說,這次獲獎是清華跨領域精神的最佳展現,NTHU Formosa團隊成員因共同選修他所教授的「合成生物學」組成學習小組,團隊成員有醫科系、應科系、生科系、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電機系與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學生。

NTHU Formosa隊長、清華外文系雙主修醫科系的學生鄭璇說,iGEM競賽的精神是「做科學的人不只待在實驗室」,來自不同國家的隊伍都以合成生物學為基礎,來解決環境、醫療、藥品等領域關鍵問題,就像是合成生物學界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團隊成員有的負責架設參賽網站,有的寫程式、有的進行英文簡報、還有人做平面設計,才能共同完成此競賽,並拿下金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