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長年偏頭痛如萬針刺 靠肉毒桿菌治好

2018/11/08 22:49

鐘婦長年偏頭痛,天天頭痛欲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0歲鐘姓婦人慢性偏頭痛,小一曾昏倒,長年來天天頭痛欲裂如萬針刺,畏光、噁心、聽不到且常痛到昏倒,一天吃上20幾顆止痛藥,效果仍不好,接受肉毒桿菌治療,阻斷疼痛訊號,大幅減輕疼痛,藥量也少吃一大半,終於能好好工作生活,外出旅遊、上課。

醫師林志豪為鐘婦注射肉毒桿菌治療偏頭痛。(記者蔡淑媛攝)

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偏頭痛是三叉神經與血管系統不佳,導致疼痛訊號從腦膜神經傳遞到視丘,不斷循環而產生疼痛,原因包括體質、荷爾蒙、壓力等,好發於女性、肥胖、憂鬱症、腦傷、慢性病者,如果藥物過度使用或一再忍痛,會使偏頭痛更惡化。

鐘婦感謝醫師林志豪治療偏頭痛,大幅好轉,感覺重生,終於能好好生活。(記者蔡淑媛攝)

鐘婦為複雜性偏頭痛,除了慢性偏頭痛,加上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成癮,以及長年頭痛致憂鬱症,接受肉毒桿菌治療,注射三叉神經及枕神經在前額、頭部兩側、枕頁、肩膀的31處神經點,注射肉毒桿菌,林志豪說,療法除了能阻斷疼痛訊號傳遞,也能調整神經、放鬆肌肉,減痛5至7成。

林志豪說,慢性偏頭痛可透過肉毒桿菌治療改善,也能減少服藥量,2年前衛福部核準使用,適用於慢性偏頭痛患者,一個月有15天以上頭痛,8天以上符合偏頭痛特徵包括噁心、畏光、嘔吐、怕吵等,且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減痛療效好,不過要自費,且療效約3個月,每3個月就要再施打。

林志豪說強調,不要輕忽頭痛,如果排除腦瘤、中風等疾病造成,仍要積極治療,不要過度依賴藥物、過度忍痛,否則可能慢性化或痛覺更敏感,也容易產生共病如纖維肌痛症、憂鬱症、視力模糊等。

根據統計國人約有150萬人有不同程度的偏頭痛,有小朋友也會罹患,約有2萬人,一般常以腸胃道症狀呈現,如果父母有1方有偏頭痛,子女有4成會遺傳到,父母都罹病,子女有7成機率罹患。

林志豪建議,輕度偏頭痛可以按摩、多休息、多喝水、花草茶、補充B2或尋求中醫針灸舒緩,嚴重一點應就醫適當吃止痛藥、穩定神經藥物,再嚴重也可尋求肉毒桿菌或其他電治療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