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勤洗手、勿生食 防沙門氏桿菌有撇步

2018/10/29 14:15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潘品合檢查小朋友狀況。示意圖,非新聞所指男童。(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歲張姓男童愛喝冷飲,日前外出遊玩時喝了擱置過久的手搖杯飲料,返家後連續2日高燒39度不退,腹痛且糞便帶有黏液,家長察覺異狀,趕緊將他送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兒童醫學部醫師潘品合問診及培養其糞便,確診為沙門氏桿菌感染引發腸胃炎,住院數日才痊癒出院。

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潘品合表示,現在雖已進入秋天,但氣溫有時仍偏高,依然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活躍時節,尤其常見於孩童身上,炎熱的天氣會使細菌大量滋生,若孩童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引發感染,感染沙門氏桿菌後6至48小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狀況,與一般病毒性腸胃炎不同,糞便並可能帶有黏液或血絲。

潘品合說,沙門氏桿菌也會感染家禽、家畜、爬蟲類等,經由蒼蠅或直接接觸糞便或分泌物後傳播;人類接觸蛋殼或未煮熟的蛋液亦有可能被沙門氏桿菌感染。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沙門氏桿菌易快速滋生,因此在高溫下若食物保存不當,傳染率更高。

大部分感染沙門氏桿菌的病人會在數天後自行痊癒,少數病人則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尤其高齡長者與幼童抵抗力較弱,屬高危險族群,家長需特別注意;如果病患的抵抗力不足,沙門氏桿菌入侵血液後可能引發敗血症、菌血症,感染其他部位則成腦膜炎、骨髓炎、肝脾膿瘍等併發症。

潘品合呼籲民眾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勤洗手,用餐時應盡量避免食用生食,雞蛋及肉類一定要煮熟,手搖杯等冷飲也需儘早飲用,避免置放過久,如果家中兒童高燒3至4天持續不退,就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產生嚴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